首页 > 暨南要闻
我校两个项目入选教育部2024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综合改革与精品建设项目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 文:邓双全、谢慧泽 发布日期:2024-04-14 阅读量:

暨南大学融媒体中心讯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4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综合改革与精品建设项目入选名单,我校共有两个项目入选。其中,曾庆慧主持的“聚力追光”思政教育工作室入选2024年度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王佩佩撰写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生态系统构建实践与思考——陪伴学生遇见更加美好的自己”案例入选2024年度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典型案例。2019年以来,我校连续六年获评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综合改革与精品建设有关项目,获奖数量8项,位居广东高校前列。

入选名单(来源:教育部官方网站)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光电工程系党总支书记曾庆慧主持的“聚力追光”思政教育工作室曾入选暨南大学首批名辅导员工作室、暨南大学网络思政教育名辅导员工作室、广东省高校大学生思想理论教育骨干辅导员工作室培育项目和建设项目。工作室围绕“三个增强”(增强辅导员的理论素养、职业素养、科研质量),依托“四个引领”(资深师长、优秀朋辈、模范榜样、先锋党员的引领),实施“四个计划”(适应性计划、发展性计划、融合性计划和认同性计划),创新性提出以“五个一”(参加一次志愿活动、一个科研团队、一个科研项目、一次科技竞赛和一次社会实践)工程为抓手的创新驱动人才培养实施路径,构建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团队建设为重点,以学生培养为核心,以学生成长为目标”的“4E”思政工作矩阵,孵化出四个校级辅导员工作室,形成了一大批实质有效的理论研究成果和实践创新成果,共获省部级奖项17项。

工作室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五个一”工程示意图

珠海校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王佩佩撰写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生态系统构建实践与思考——陪伴学生遇见更加美好的自己”案例基于真实个案,从生态系统理论视角出发,构建从“心”出发微系统、加强校内联动合作的中间系统和家校社区联动共建共育的外层系统,多措并举,构建“五位一体”的宣传普教体系,打造家校社心理育人常态化服务体系,更好地彰显高校心理育人工作的价值和意义。

“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生态系统构建实践与思考——陪伴学生遇见更加美好的自己”案例具体构建思路图

2024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综合改革与精品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由教育部2023年9月启动,经组织推荐、资格审核、专家遴选、结果公示等程序,遴选产生了入选名单。据悉,本次申报工作是教育部为进一步加快构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新格局,推动各地各高校落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的一项重要举措,在往年评选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的基础上,增设了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典型案例、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高校数字文物开发、红色文化弘扬基地以及学生综合素质训练基地、全国高校综合性教育实践体验基地等子项目。在本次评选中,有来自全国各高校的100个项目入选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典型案例,80个项目入选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

责编:苏倩怡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侵权必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