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暨南要闻
基层党建巡礼 | 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坚持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深化“党建领航+思政赋能”品牌创建
供稿单位: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 发布日期:2024-03-27 阅读量: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暨南大学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这是在全党全国掀起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学校大力推进“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为迎接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召开,暨南大学融媒体中心特别推出“基层党建巡礼”系列报道,多维度、立体化地呈现学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事业成就,全面展示各二级党组织党建工作成效和亮点,总结凝练改革发展的好经验,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爱校荣校的使命感、责任感,敬请关注。欢迎各单位积极投稿供稿。

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在暨南大学党委和珠海校区党委的领导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发挥思想引领和文化引领的作用;担起政治责任、廉政责任和安全责任;不断完善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和群团组织建设,通过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院坚持以“思想引领•凝心聚力•共谋发展”为基本原则,以“双带头人”工作室和“基层党支部”为载体,将基层党建与凝聚力建设、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与人才培养建设等有机结合,打造学院“党建引领+思政赋能+科技竞赛”实践育人基层党建品牌,将党建工作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坚持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推动学院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学科实力持续攀升,学科发展进步显著。学院于2022年获批广东省“第三批省级示范性产业学院”、2024年获批广东省“人工智能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均已成为暨南大学校企协同育人、创新实践教学的重要承载单位和示范基地。

“把方向、铸根基”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学院党总支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加强政治思想引领,持续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高质量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并建立长效机制。坚持领导领学、专家导学、集体研学抓实抓深政治理论学习,以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筑牢育人之魂。学院党总支结合专业特色特点,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开展理论研讨,组织开展“科教兴国——奉献学院学科力量”大讨论系列活动,凝聚全院师生共识。

学院开展“思想引领•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大讨论系列活动

加强队伍建设,发挥支部双带头人的作用。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既是党建带头人,同时也是学术(教学)带头人,在支部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其中,张鑫源老师获批2023年暨南大学“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融合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组织保障。

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党建工作管理。制定出台《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等制度,为党建工作和党员教育发展的有序开展提供政策依据和制度保障。强化思政教育,筑牢意识形态防线。学院党总支每季度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会议,梳理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召开教材审核会议,严格对学术会议和学术活动的审批流程。

“引人才,重建设”促进教学科研高质量发展

学院党总支积极引进海内外优秀师资力量,发挥党员教师头雁效应,推动人才培养和科研教学高质量发展,夯实“三全育人”基础,不断扎实推进课程建设,本科教学卓有成效。

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学院紧握党员教师队伍“主力军”,不断厚植思政基因,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师德师风”建设;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通过理论学习、党性教育、社会调研等多种方式,不断提升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学全过程的能力。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明确课程思政的内容和要求,使课堂教学的过程成为引导学生学习知识、锤炼心志、涵养品行的过程,实现育人效果最大化。近年来,学院获批校级课程思政改革示范项目5项,其中,党员教师李晓帆获2023年度校级课程思政改革示范项目;潘冰获暨南大学“加强思政课建设”课程一等奖、窦庆萍、郭洪飞、李艳辉获二等奖。

充分发挥党员骨干的引领作用,推动学院科研水平。近年来,学院教师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高水平论文283篇(含已收录待刊论文),其中,A1论文140+篇;获批各类纵向项目78项,其中,国家级22项、省部级29项、市级12项,累计经费5400+万,实现了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广东特支计划”、广州市创新领军团队等重大项目上的突破,其中40%有党员教师作为带头人或者参与;先后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奖、广东省科技合作奖、广东专利奖、澳门特别行政区科学技术奖、高等院校外国专家国际合作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等二十余项重要奖项。党员教师在其中勇挑重担,充分发挥了传帮带的作用。

不断提高辅导员的专业素质,做好辅导员的能力建设。学院高度重视学工辅导员队伍能力建设,学院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钟承彬案例《“学会适应”是人生必修课——特殊心理问题学生的应对与思考》获广东高校学生工作案例一等奖;视频《学习雷锋精神,做新时代青年》获广东省2023年高校微课三等奖;作品《“贪”=“囚”》获学校高校廉洁教育工作创意设计类一等奖等奖项。

“搭平台,重协同”打造产教融合实践育人模式

加强党建品牌建设,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学院党总支坚持校企双主体产教融合,师生双主体双创发展的新路径,将党建工作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深度融合,积极探索校企深度融合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新模式,建立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基地,打造“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平台,校企双主体产教融合发展路径成效明显。截止2023年12月,学院共与30余个企业和单位搭建了校外实践基地。

创新培养理念,打造实践育人培养体系。学院以“育人为本、产业为要、产教融合”为创新发展理念,打造“课程—基地—竞赛”实践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链条。学院成立党建领航科技竞赛党小组,充分利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师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基层党组织对科技竞赛实践育人新体系构建的全面保驾护航,在培养和指导学生参加科技竞赛过程中能够保证“党建领航+思政赋能+科技竞赛”的有机结合。

有工科特色的“课堂+实践+产教融合”多元化教学形式

学院近年来共开设本科生开放实验项目140多项,参与学生达900多人,其中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300余人。“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年均立项110项以上,其中国家级每年5项以上、省级每年5项以上;其中,2023年学院党员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科技竞赛共获18项国家级奖项。

学院杨光华院长指导学生团队获得2021年ASC世界超算竞赛全球总冠军,中央台新闻联播对此事进行了报道

超算队队长2018级软件工程李嘉明(党员)同学荣获2022年度珠海市“勤奋上进好青年”荣誉称号,并入选《人民日报》专版刊登《2020-2021年度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目录》。

“夯基础、促服务”加强基层组织战斗力建设

创新党员发展机制,把好党员教育管理每一关。学院党总支创新发展入党积分机制,结合学院特点采用理论学习、知识竞赛、专题讲座、交流分享、主题征文、红色观影、外出实践、社区志愿等形式开展各式各样的志愿服务及集体活动,着力培养视野开阔、思维创新、能力全面的优秀学生党员骨干。

加强交流共建,服务地方与社会。学院党总支与前山税务分局、格力金投党支部、圆明社区、和晟社区、前山社区、福石社区签署共建协议,铸魂育人,强化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教育,共超千人参加社区志愿活动。其中,学院大学生义修服务队项目荣获2019年广东高校党建优秀创新案例奖,利用专业优势,年均为珠海市民和校区师生提供义修服务达100余人次。

学院入党积极分子黄煦同学在校期间曾参加多次无偿献血公益活动,并于2019年加入中华骨髓库。2023年6月底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黄煦同学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当代青年大学生社会担当之大爱,事迹经暨南大学、珠海市红十字会、南方+等主流媒体宣传后,为学院、学校注入正能量,为同学们树立了榜样力量。

学院重视师生凝聚力建设。通过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和突出载体作用等方式,不断推动主题党日活动走深走实,持续激发基层党组织的新活力,积极开展系列暖人心、聚力量的党群团活动,提升全院师生员工的归属感,不断增强学院的凝聚力和认同感。

学院师生共同参观“行进中的遵义会议纪念馆”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侵权必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