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暨南要闻
基层党建巡礼 | 华文学院党委:以高质量党建蓄“力”华文教育高质量发展
供稿单位:华文学院党委 发布日期:2024-03-27 阅读量: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暨南大学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这是在全党全国掀起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学校大力推进“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为迎接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召开,暨南大学融媒体中心特别推出“基层党建巡礼”系列报道,多维度、立体化地呈现学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事业成就,全面展示各二级党组织党建工作成效和亮点,总结凝练改革发展的好经验,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爱校荣校的使命感、责任感,敬请关注。欢迎各单位积极投稿供稿。

华文学院党委在暨南大学党委的领导下,赓续百年侨教初心、深化改革、锐意进取、以侨为桥,聚力打造华文教育新高地,业已形成多元文化交融荟萃,教学与研究齐头并进,文化传承与传播相互辉映的生动局面。

立足全局谋一域,干好一域促全局。作为暨南大学“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开展华文教育、汉语国际教育及预科教育的专门学院,华文学院肩负着百年侨校为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地区培养人才的历史使命,始终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洲四海”殷殷嘱托。针对学院从非学历语言教育到“本—硕—博”、海内外双线并举的多层次多类型培养体系,创建“一四三”党建工作新模式,连续3年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考核优秀;结合学院学生文化背景多元特色,积极营造“一元主导、多元融合、和而不同”的校园氛围,以“三全育人”为载体构建“大思政课”格局,创建文化育人品牌中华文化大讲堂,获批教育部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精品项目;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党委领航掌舵,党支部书记示范引领,党支部与教研室齐头并进,管理服务与主题党日交叉融合,助力三个本科专业成功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聚焦“国之大者”,积极服务统战工作,传承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牵头建设“全球华校联盟”,着力打造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生动实践地,2016年至今7次荣获“暨南大学新闻宣传工作先进集体”。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广州华侨学生补习学校成立70周年庆启动仪式

筑梦未来,华文学院党委将进一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通过“五个聚焦”靶向发力深化系统治理,以“四抓好”“四培育”全链条服务主抓党建品牌建设,以五个“力”全方位深度融合推动华文教育高质量发展。

加强理论学习夯实思想根基增强“凝聚力”

华文学院党委坚持不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届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实施“五学联动”政治理论学习机制:班子带头领学、干部积极自学、专家讲授导学、座谈交流团学、成果转化研学,点面结合,以上率下推动理论学习蔚然成风,在吃透精神上见真章、悟真谛,全面有效夯实党的政治根基,为团结奋进强认识、聚合力。

华文学院党委赴广州国家版本馆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活动

党建引领发展促业务结硕果展现“行动力”

华文学院党委因时而进、因事而化、因势而新,让党的创新理论融入日常、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牢记初心使命,筑牢文化根基,培育学生传承暨南精神,讲好中国故事,在各类型各级别赛事中斩获大奖。中华文化育人工程的累累硕果被新华社、《人民日报》、学习强国、中新社、《光明日报》、中国教育电视台、央广网、广州日报、羊城晚报、广东卫视等40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和社会影响力。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对接科大讯飞、新东方、广州市人民公园管理局等行业龙头、政府机构开展联学共建,获学校“访企拓岗促就业典型集体”。

与科大讯飞合作交流、签订合作协议

夯实党建基础创新党建模式强调“带动力”

华文学院党委强基固本筑堡垒,目前获批省级、校级“双创”培育单位4个;守正创新建品牌,“华文教育事业发展主题特展”“侨教之光——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广州华侨学生补习学校历史图片展”凝心铸魂;“‘人民’至上”——《人民日报》语料库(1949-1958)‘红色’热词热语变迁展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开拓新路径;科技牵手党建,“大国外交”——基于《人民日报》语料库习近平外交思想‘热词热语’展及系列活动打造思政教育新平台;“《习近平走进百姓家》华侨华人大学生诵读活动”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向高潮;五四青年节期间组织百名师生齐诵李大钊《青春》(节选),视频播放量12万次,活动被国家语委作为样板项目向全国百余个“ 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 ”推广学习;党建赋能“经典润乡土”,推普弘扬理学家声,服务国家战略,结对引领乡村振兴。

“大国外交”——基于《人民日报》语料库习近平外交思想‘热词热语’展开展

加强对外合作服务统战大局扩大“影响力”

华文学院党委擦亮“侨校”金字招牌,服务统战工作大局。积极支持2023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历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盛典,发挥华文教育“领头羊”作用;面向国内侨务系统干部开展培训工作,面向海外华裔青少年和华文教师有序开展线上线下中华文化项目,年培训海内外华文教师、华裔青少年最高可达5000余人次,发挥华文教育“孵化器”作用;编写《华文》《中文》(第三版)系列教材126本,编写并出版针对“一带一路”国家职业汉语实际需求的系列教材,国别化教材研发稳步推进,发挥华文教育“资源库”作用。

快速恢复线下中华文化培训项目,2023年华裔青少年培训人数占全国总培训人数的10%

编写出版《华文》《中文》(第三版)系列教材等

以五心建五星润泽赋能提技激发“新活力”

华文学院党委树牢群众观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积极开展“五心”服务,建设“五星”华文,推进学校工会的“暖心工程”和“聚力工程”,充分发挥学院党政联系广大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以优良作风把华文人紧紧凝聚在一起,激发华文“新活力”。

华文学院党委守牢意识形态阵地,切实做好安全保密、保卫工作,服务好校区4000余名师生。在全区3000余家单位中脱颖而出,获评“2022年度天河区最小应急单元建设先进单位”。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华文学院党委将牢记初心使命,以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勇立潮头,带领华文学院全体教职员工肩负起服务国家统战工作大局,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使命和职责,凝聚全院智慧,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华文教育更美好的未来。

(华文学院党委)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侵权必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