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暨南要闻
基层党建巡礼 | 文学院党委:构建党建引领机制 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双融双促
供稿单位:文学院党委 发布日期:2024-03-22 阅读量: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暨南大学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这是在全党全国掀起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学校大力推进“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为迎接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召开,暨南大学融媒体中心特别推出“基层党建巡礼”系列报道,多维度、立体化地呈现学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事业成就,全面展示各二级党组织党建工作成效和亮点,总结凝练改革发展的好经验,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爱校荣校的使命感、责任感,敬请关注,欢迎各单位积极投稿。

文学院党委:构建党建引领机制

文学院党委在暨南大学党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学院的思想政治建设、文化氛围建设、学科专业与人才培养建设等,以“政治引领、保障安全、凝聚人心、促进发展”作为基本原则,以“双带头人”工作室和“师生共建支部”为载体,将基层党建工作与学科建设、学院发展、思政建设、人才培养、文化传承传播等有机结合,打造学院“文以载道、以文铸魂”基层党建品牌,构建全方位立体化思政育人体系,营造“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学院文化。

近年来,学院党委有1个支部(文学院中文系教工第六党支部)获批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3个支部获评“广东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学院党委获得学校党建工作“标杆二级党组织”,2个支部获得“校级党建样板支部”,5个支部获得学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

党建与业务工作双融双促,推动学院内涵发展。学科实力持续攀升。在新一轮学科评估中,学院学科发展进步显著,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跻身全国前列。科研项目硕果累累。截至2023年12月,学院获批国家级重大项目27项、重点项目25项,是全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获批数量最多的学院。十二五以来,获国家级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12项,其中詹伯慧教授的《汉语方言大辞典》荣获一等奖,实现我校教育部一等奖的突破。

加强政治引领 推进基层党建制度化与规范化

严格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强政治思想引领。邀请校内外专家、二十大代表做专题辅导报告,党委委员、总支书记分别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领读和解读,把“学懂、弄通、悟透、做实”的要求贯穿理论学习全过程。加强政策学习,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开展理论研讨。学院党委结合文史哲学科的特点,围绕国家重大文化战略进行理论研讨,召开“坚定文化自信、传播中国声音” “弘扬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和 “传承发展,守正创新,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学习研讨会。

配图1

(“传承发展,守正创新,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学习研讨会)

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党建工作管理。制定出台《暨南大学文学院党委关于在全院党支部中开展“文以载道,以文铸魂”基层党建品牌项目创建活动的通知》、《关于实行文学院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入党汇报制度的通知》、《暨南大学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艺术学院、体育学院“忠信笃敬人文菁英班”培养方案》等,为党建工作的开展提供政策依据和制度保障。

强化思政教育,筑牢意识形态防线。学院党委每学期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在党政联席会议、党委会和中心组学习、支部书记会议进行专题讨论。梳理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建立台账。梳理敏感学科和敏感课程,召开教材审核会议,严格对学术会议和学术活动的审批流程。成立意识形态领导小组,签订目标责任书。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实现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

加强队伍建设,发挥支部双带头人的作用。文学院党委下辖3个党总支、31个党支部,其中,教工党支部13个,学生党支部18个。教师党总支、支部书记中,具有博士学位14人,具备高级职称11人,含省级以上人才1人、国家级重大项目、重点项目负责人3人、国家和省级教学竞赛获得者2人。支部书记既是党建带头人,同时也是学术(教学)带头人,在支部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从而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融合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组织保障。

加强党建品牌建设,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学院党委以“做好文化传承传播,凸显文化自信”为核心,开展“文以载道、以文铸魂”党建品牌建设,采取教师支部+学生支部的方式,结合海外统战工作、第二课堂活动、传承传播中华文化、课程思政建设、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打造精品党建品牌,形成结合学科特点的“经史子集里的中国”、“红色诗词大赛” “暨情史志”、“初心可鉴”、“人文经典会读会讲”、“湾区青年梦,笔墨光影行”、“缘泉书屋—语言文化保护”、“以侨为桥,科教融合”等系列品牌项目,将党建工作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深度融合。

配图2

(文学院党建品牌)

近年来,党建品牌建设项目初见成效。“文以载道,以文铸魂——基层党组织在‘双一流’建设中发挥作用的途径、机制研究”获批学校党建重点项目支持。“以文化人,以文铸魂——构建思政引领下的四维立体育人模式”获批“暨南大学思政工作精品项目”。《文脉赓续:经史子集里的中国》入选学校第一批“教育部思政工作精品项目‘卫星厨房’式课程思政精品示范课”培育课程。

加强思政引领和爱国主义教育 多学科协同育人

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营造立德树人的良好氛围。举办新老教师座谈会、退休教师荣休仪式、教师节座谈会,通过“暨南大学詹伯慧语言学奖暨‘暨南大先生:詹伯慧’首发式”、“赓续文脉,开启新篇——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面对面”等活动,在公众号设立师德专栏,弘扬师德风范,将老教师的为人治学、奖掖后学的优良学风传承下去,激励青年学者。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和新进教师座谈会,举办暨南大学文史哲青年沙龙、青年教师经验分享交流会等,助力青年教师成长。

配图3

(暨南文史名家面对面)

与部队签订共建协议,铸魂育人,强化爱国主义教育。邀请部队政委为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做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报告,近200名学生党员在军营中进行了庄严的入党宣誓仪式。举办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艺术学院、体育学院分党校,培训以党的理论知识、党史、校史为主题,结合各学院特点采用理论学习、知识竞赛、专题讲座、交流分享、微党课比赛、主题演讲比赛、沙盘课程等形式开展。举办“忠信笃敬人文菁英班”,培养优秀学生党员骨干。邀请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和组织员作为双导师,邀请不同学科专家领导授课,开展团队破冰活动,进行红色文化考察,举办交叉学科读书会,着力培养视野开阔、思维创新、能力全面的优秀学生党员骨干。

近年来,学院思政课程及师德师风建设获系列表彰。学院研究生课程“中国近现代政治史”获得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朱文亮老师团队获批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及团队。王京州获得首届广东省课程思政教学大赛一等奖,4位老师获暨南大学课程思政教学大赛特等奖、二、三等奖。詹伯慧教授被评为2021年第二季度“广东好人”。

加强文化建设 构建和谐共进的学院文化氛围

赓续暨南文脉,搭建交流平台。组织编写学院院史、学院画册、组织我和暨南园的故事相关活动、学院文创产品和口述史研究。设计学院文创产品,开展“我与暨南文院的故事”、“文苑书香”等系列活动,举办“庆祝暨南文史学科95周年暨文学院校友联谊会成立大会”,“庆祝暨南文史学科95周年学术成果及书画作品展”,创建暨南大学文学院校友联谊会,传承暨南文脉,搭建文院平台、打造学院文化。

加强交流共建,服务地方与社会。文学院党委结合文史哲学科的特点,围绕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传播,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特色,服务地方与社会。目前已与多个校外单位建立共建关系,并积极探索与地方合作,进行历史文化研究和人才培养的探索。开展“詹伯慧语言学奖”、 “完美中华文化传播使者”等评审活动,传承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文化自信和历史自信深度融入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中,让中华文化绽放出新时代风采。

配图7

(完美文化使者活动)

加强文化宣传,展现学院风貌。对文学院网页和文学院党委网页进行改版,将学院党委公众号作为窗口,展示学院动态,做好学院宣传。加强学院公众号建设,推出“学术纵横”“筑巢引凤,广纳英才”““木铎扬声””“庆祝暨南文史学科创建95周年”“优秀学生专访”“就业特辑”等专栏,展现学院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获评学校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新媒体平台。

配图8

(文化宣传部分案例)

责编:李伟苗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侵权必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