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读暨南
暨南党员风采 | 贾善铭:“把自身前途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方能成就人生价值”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 文:李雨桐、陈国琼、李伟苗 图:李雨桐 受访者提供 视频:练欣瓒 发布日期:2024-04-15 阅读量:
【编者按】回望历史,一代代暨南人坚定加入党的队伍,奋发图强、砥砺前行,让党的光芒薪火相传、熠熠生辉。值此中国共产党暨南大学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之际,暨南大学融媒体中心特别推出“暨南党员风采”系列报道,聚焦暨南老中青三代优秀党员代表,以文字、图片、视频多种形式,展示他们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履行党员庄严使命的先进事迹和时代风采,激励全校广大党员干部以他们为榜样,提升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爱校荣校的使命感、责任感。敬请关注。

  


翻开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特区港澳经济研究所教工党支部书记贾善铭的日记本,“为人类解放而研究”就写在第一页,这是他学习《资本论》的心得体会。

在暨南园从求学者成长为传道授业者、再到党支部发展的带领者,贾善铭一直笃定前行。作为党员,他坚定信仰,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模式;作为学者,他扎根祖国大地做研究,积极服务国家区域经济发展;作为教师,他言传身教,积极引导学生投入国家发展大局。他说,“只有把自身前途和国家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方能成就人生价值。”

配图1

(贾善铭生活照)

创建“一三一”党建工作新模式

大学期间,贾善铭在社会实践中亲眼见证了驻扎在乡村的党员们是如何凭借自己的一双手,改变乡村落后穷困的面貌。这在他心里种下了一颗红色的种子。带着“我也想成为其中一员”的强烈意愿,2006年,贾善铭正式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2020年,贾善铭担任特区所教工党支部书记。

在经济学院党委的指导下,特区所教工党支部着力提升党建与区域经济学科发展融合格局,紧密结合学校、学院中心工作,创建“一三一”党建工作模式:即一面旗帜、三个支点、一个目标。

“一”面旗帜,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工党支部通过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确保理论学习全覆盖。支部党员还积极承担宣讲任务,近年来承担学校和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和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活动30多场。

“三”个支点,即搭建党建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的融合平台,为学生成长提供全方位服务,为国家重大的发展问题提供理论支撑,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区域协调发展等建言献策。“一”个目标是指培养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经济英才。

配图2

(贾善铭【二排右三】带领学生党支部参与主题教育)

“走读湾区”品牌活动便是党支部将党建与教学相融合、培育经济英才的一个典型举措。每年,贾善铭和支部党员都会带着学生们调研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邀请专家学者坐镇学术会议,调动学生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热情,传播大湾区建设的智慧。“在参与的过程中,学生会去主动地制定方案,写的文章也真正地落脚到了粤港澳大湾区,真正站在这块大地上。”贾善铭说。

在支部党员共同努力下,特区所教工党支部陆续收获佳绩。2020年,特区所教工党支部获评广东高校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单位;支部老师指导学生支部获批教育部全国高校“两学一做”学生党支部精品工作案例;支部党员先后投身援疆事业与高校对口帮扶行动中,学生也在各类竞赛中斩获多个奖项。

十年如一日从事区域经济多极增长研究

2011年,贾善铭老师进入暨大特区所攻读博士。在博士论文选题的迷茫阶段,他与导师覃成林教授通过不断沟通,最终确定了博士论文选题为区域经济多极增长机制研究,这为他后续的学术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明确了方向。

三年后,他正式加入特区所,进一步深入开展区域经济多极增长领域研究。为了更好地将研究扎根于祖国大地上,贾善铭多次外出调研,他调研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也曾深入祖国边疆。

配图3

(贾善铭正在接受采访)

对于贾善铭而言,区域经济调研不仅是为学术研究积累考察资料,更是对基层党员干部奋斗历程进行观察记录。他说:“在区域经济发展的实践中,我们党员真正起到了带头作用,促成了国家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2015年,贾善铭所在研究团队敏锐地观察到粤港澳地区经济发展一体化的趋势。经过八年的积累,团队成果《中国特色湾区建设方式的探索》发表,这篇文章作为团队研究粤港澳大湾区的阶段性成果入选了广东省的省情发展报告。

十年从事区域经济多极增长研究,贾善铭还觉得远远不够。“中国的区域经济学实践蕴含着很多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需要我们进一步挖掘。”贾善铭回顾文章研究时表示,“我们要把这些智慧提炼出来,传递给身边更多的人。”

言传身教引领青年筑梦湾区

作为党员走过了十八个春秋,贾善铭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见证者、亲历者和建设者,贾善铭认为,要积极地帮助青年学生深入了解粤港澳大湾区的实际情况,为他们创造更多的实践环境,才能更好地引导学生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之中,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公布后,经济学院率先开设《湾区经济》课程。作为主讲人,贾善铭在备课上需要花费更多心思,从什么点切入、用什么例子、如何引导学生,都需要他细心琢磨,反复推敲。

这个任务并不简单,贾善铭却乐在其中:“教学是可以有效地服务国家战略的。在课程中,我发现学生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热情、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主动性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配图4

(贾善铭在西藏调研)

他还经常和学生分享自己的调研故事,将基层党员为区域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娓娓道来,掷地有声的话语击中过许多学生的内心。2020级的硕士研究生罗玉莹就是众多学生中的一个。受贾善铭的启发,她萌生了支援边疆的想法,主动报名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将青春投入到新疆建设中。

在贾善铭和学生的微信群聊里,群公告里有一句话是这样写的,“身体健康永远放在第一位。当一个人把自己的命运真正与国家、社会、人类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时,才会找到真正的快乐。”这也是贾善铭最想对青年党员、青年学生说的话,而他,也一直这样践行着。

责编:陈国琼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侵权必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