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读暨南
暨南党员风采 | 王思聪:做有德之师、忠党员之责 “努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 文:丁嘉昱、李伟苗 发布日期:2024-04-11 阅读量:
【编者按】回望历史,一代代暨南人坚定加入党的队伍,奋发图强、砥砺前行,让党的光芒薪火相传、熠熠生辉。值此中国共产党暨南大学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之际,暨南大学融媒体中心特别推出“暨南党员风采”系列报道,聚焦暨南老中青三代优秀党员代表,以文字、图片、视频多种形式,展示他们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履行党员庄严使命的先进事迹和时代风采,激励全校广大党员干部以他们为榜样,提升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爱校荣校的使命感、责任感。敬请关注。

扎根暨南,他哺育芬芳桃李;潜心科研,他勇攀学术高峰;忠党爱国,他带头建设样板支部;这个人就是光子技术研究院党总支副书记王思聪。

2006年6月,王思聪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通过自身的努力,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让身边的人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这是王思聪入党的初衷和动力,也是支撑他前行的方向和信念。

王思聪

坚守“有德之师”初心 从“0”组建本科实验室

“国家的发展需要人才,需要一代又一代焕发青春活力的青年人才,那就更需要能够培养一代又一代栋梁之材的老师。能够成为一名老师是一件具有高尚意义的事。”2015年博士毕业后,王思聪毅然选择成为一名老师,加入了暨南大学光子技术研究院。

2016年,学校为了更好地为国家培养光信息科学与技术高级专门人才,批准研究院招收了第一批本科生,创建了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创新班。然而,由于是首次招收本科生,研究院的教学条件尚不十分完备。其中,本科生实验室的缺乏便是一大难题。

为了提升创新班同学们的光学实验技能,在研究院关柏鸥院长等领导的统筹规划和指导下,王思聪与梁贻智老师共同组建了本科光学设计实验室。从实验项目的设计、实验设备的采购、实验指导书的撰写,到实验室的装修与改造,他们都亲力亲为,倾注自己大量的时间和心血,一点一点将它构建完善。

实验室的成功组建,为光子技术研究院的学生们申报创新创业项目、参加物理实验竞赛等提供了良好的实验资源和条件。至今,王思聪等老师们仍在不断深入挖掘光学实验课程的创新发展模式,努力打造精品实验课程,为国家培养更多焕发青春活力的青年人才。

王思聪为本科生科研技能进行培训

勇攀学术高峰 做对国家发展有用的科研

目前,王思聪正在进行光场调控与光存储的研究——通过调控光场的特性,来实现高速、多维度、大容量信息存储。他希望终有一天自己的研究也能够走向实际生活与生产。在追求理想的道路上,王思聪走得坚定、扎实。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王思聪的科研道路并非一帆风顺。他跟随李向平教授初入职暨南园时,既没有实验场地,也没有实验设备,更没有学生,这让刚刚博士毕业的王思聪真正体验到了何谓“白手起家”。然而幸运的是,李向平教授并没有嫌弃他毫无相关工作经验,反而耐心教导、鼓励他找到未来的发展方向,亲自带着他寻找合适的实验场地、与实验设备商沟通洽谈……最终组建了研究团队的科研根据地——微纳光子学及器件超净实验室。

在李向平等前辈的带领和帮助下,王思聪朝着学术高峰的目标一步一步向上攀登,从发表第一篇影响因子2-3分的论文,到10分以上的论文,不断成长提升。在暨南园工作的9年间,王思聪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青年项目1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在本领域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

“很感恩前辈们一直以来给予我的帮助,未来将会把这份良好的‘传帮带’氛围传承下去,与研究院同仁一起奋斗,产出更多有益于国家的科研成果。”王思聪说。

打造服务型党支部 “内外力融合”支撑科研业务发展

在追求发展的途中,王思聪也始终不曾忘记党员的责任与担当。2021年5月至今,担任光子技术研究院第二党支部书记。2022年7月至今,担任光子技术研究院党总支副书记。

光子技术研究院党总支涵盖多个研究团队,人员相对分散。王思聪在研究院党总支郭团书记的启发和指导下,结合支部具体发展情况,共同提出从内部学科资源整合、支部共建以及“我为群众办实事”三个方面,打造服务型党支部自画像理念,力求协助做好各科研团队师生的科研服务、生活服务、志愿服务与宣传服务,做到科研工作与党建工作相统一,为各科研团队的快速腾飞贡献“虽小犹要”的力量。

为了打破不同科研团队间的“壁垒”,促进相邻相似学科的力量融合,王思聪以党日活动为契机,组织了一系列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党日活动。他还带领支部积极参加党史知识竞赛、支部微视频制作等多项党组织的活动,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丰富的党日活动极大地促进了不同科研团队党员间的沟通与交流,潜移默化地触发了支部内部的合力效应。”王思聪表示。

王思聪带领党支部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王思聪努力发展外向型党支部,在各科研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共同促进“内外力融合”支撑科研业务发展,积极推进了高校与高校、高校与科研院所以及高校与企业间的组织共建,联合本领域和交叉学科领域的党组织,为科研人员提供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让科学技术走向实际生产与应用,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

近年来,光子技术研究院第二党支部获得了暨南大学“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等多项荣誉,入选了广东省第四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样板党支部。王思聪本人也被授予暨南大学番禺校区党委“党员先锋模范岗”称号。

支部党员共同参加党日活动

未来,王思聪希望能继续提升个人科研业务水平,争取在所从事的研究方向上取得“领域标签”,尝试将自己的研究基础与背景和新质生产力发展导向相融合;坚守“有德之师”初心,持续为国家光电信息领域输送接班人;加强研究院党务工作建设,秉持“服务型党支部”创建理念,为全国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申报打好基础、做好准备。

责编:李伟苗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侵权必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