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读暨南
暨南党员风采 | 肖永杰: 用心传递教职工声音 用光影讲述中国故事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 文:阚宇轩 苏倩怡 图:陈嘉烁 受访者提供 视频:陈嘉烁 胡杨 李轩淇 刘心怡 发布日期:2024-03-26 阅读量:
【编者按】回望历史,一代代暨南人坚定加入党的队伍,奋发图强、砥砺前行,让党的光芒薪火相传、熠熠生辉。值此中国共产党暨南大学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之际,暨南大学融媒体中心特别推出“暨南党员风采”系列报道,聚焦暨南老中青三代优秀党员代表,以文字、图片、视频多种形式,展示他们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履行党员庄严使命的先进事迹和时代风采,激励全校广大党员干部以他们为榜样,提升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爱校荣校的使命感、责任感。敬请关注。

去年末,暨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为离退休教职工精心策划了一场盛大的老人节庆祝活动。台上,老同志们进行着热情洋溢的舞蹈表演,台下,掌声与欢呼声一片。暨南大学工会原副主席、退休老年摄影协会会长肖永杰也在现场,他举着相机,全神贯注地抓拍每个精彩瞬间。作为离退休工作处党委委员和“双代会”特邀代表团团长,他还利用拍摄间隙与老同志们谈心,关心他们的生活近况,倾听他们的急难愁盼。

“很多事情就是靠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做出来的,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跟群众打成一片。”从197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至今,老党员肖永杰一直坚守着自己的信仰和责任,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为党、为国、为人民奉献的初心使命。

  

(肖永杰)

立志入党:他在暨大多个岗位上默默奉献

1962年,10岁的肖永杰加入了中国少年先锋队。“爱祖国,爱人民......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少年先锋队队歌飘荡在肖永杰心田,也在他心灵深处悄然埋下了一颗种子——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加入中国共产党,为祖国和人民服务。

时光荏苒,中学毕业后,肖永杰进入了工厂工作并顺利加入了共青团。怀揣着对共产主义的热爱,后来他又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凭借着坚定的信念和出色的表现,肖永杰赢得了工厂的认可,并被推荐至广东化工学院深造。

1977年1月,在肖永杰即将大学毕业的那一年,他如愿成为一名中共党员。“我很兴奋,因为自己能够成为一名先锋战士,可以为祖国、为人民做更多的事情。”回忆起入党的那天,肖永杰难掩激动。

1983年,正值暨南大学复办后的发展时期,肖永杰来到暨南大学教务处工作。面对全新的工作环境,他始终牢记自己作为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对待每一项工作都尤为认真,力求做到最好。在暨南大学二十多年的工作生涯中,肖永杰在多个岗位上发光发热。

在教务处工作的11年间,肖永杰凭借自身的教学管理经验,与同事共同为学校教学工作提供了坚实支撑。在那个尚未引入现代设备的时代,教务工作全部依赖手工完成,繁琐而复杂。每学年伊始,肖永杰便开始忙碌地统计各学院的学生人数,将内外招学生的数据准确无误地呈报给学校。除此之外,他还肩负着统筹管理全校的排课、学生考试、成绩录入以及学生学籍等多项工作的重任。

1994年,肖永杰转岗到理工学院办公室担任办公室主任。他始终与师生们保持着紧密的沟通。面对师生们在课程安排上的疑问,肖永杰总会耐心听取他们的需求,用心解决和反映各种问题。除了办公室中的常规工作,从1995年起,肖永杰参与到学校南海楼的筹建工作中。他承担起沟通各方的职责,确保基建施工、教室和实验室装修等工作顺利进行。

(肖永杰在“双代会”现场)

退休前的最后一站,肖永杰来到了暨南大学工会并担任副主席。作为党领导下的群众组织,暨南大学工会肩负着维护教工合法权益的重要使命。在工会工作十年来,肖永杰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坚定的信念,积极发挥暨南大学工会联系广大教工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每年我们要开双代会——教代会、工代会,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建言献策”。在他和同事的努力下,工会不仅关注教工的切身利益,还积极配合学校的中心工作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师德师风评比、教师讲学评比、教工群体活动……每个活动都凝聚着肖永杰的一份心血。

退而不休:他持续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从1977年加入共产党至今,肖永杰见证了党领导下的中国几十年来的发展与变迁。“我1952年4月在广州出生,看到了广州市翻天覆地的变化,那时全市只有一座海珠桥,现在大桥随处可见。我来到暨南大学工作的时候,一出校门就是农田,现在已是车水马龙。”他对广州市和暨南大学的巨大变化深有感触。

目睹这些年来中国社会的巨变,肖永杰真切感受到了“没有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在党的感召下,2009年退休之后,依然牵挂着学校发展的肖永杰退而不休,继续担任离退休工作处党委委员和教代会团长,为学校的发展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校发展好了,对教师、学生都好,我们都希望学校发展得更好。”肖永杰始终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学校服务”的初心。通过亲身观察、密切与教职工交流,肖永杰深入了解教职工中的实际情况和潜在问题。在双代会上,他多次作为离退休代表上台发声,总结自己发现的问题并提出可行建议,为学校进一步的发展献计献策。

“作为离退休代表,我们的发言必须要对我们离退休老同志有所了解,因此要通过一些活动去跟老同事们打成一片,他们才会跟你说心里话。”肖永杰有着自己的工作见解。

发挥自己摄影的特长,肖永杰以此为契机,拉近与老同志们之间的距离。在离退休工作处举办的各类活动现场,总少不了肖永杰的身影。他总是拿着相机,为老同志们进行抓拍,用镜头记录着他们的美好时刻。

(肖永杰在拍摄)

肖永杰还担任了暨南大学退休老年摄影协会会长,他格外关注学校的活动和变化,并用镜头记录下这些时光,用光影讲好暨南大学的故事。每次拍摄完成后,肖永杰都会认真地挑选出最具代表性的照片,通过摄影展和社交群聊与大家分享。

(肖永杰用无人机拍摄的暨南大学)

在社交群聊里,肖永杰的作品被众多老同志点赞、评论,甚至被分享到其他群聊。他们感叹于肖永杰丰富的摄影视角,更被照片中展现的暨南大学校园和社会变化的点滴所打动。一传十,十传百,肖永杰的作品在老同志间广泛传播开来,成为连接暨南人的情感纽带。

牢记嘱托:他用镜头讲好中国故事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暨南大学“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尽管彼时的肖永杰已经退休,但当他听到这个消息时,依旧心潮澎湃。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让身为老党员的肖永杰,深感自己肩负的责任重大。

肖永杰从小就对美术和绘画怀有浓厚兴趣,这份兴趣在他成年后逐渐演变成了对摄影的热爱。1976年,他在大学实习期间于江苏常州购置了自己的第一台相机。于他而言,摄影不仅是一门技艺,更是记录岁月变迁的工具。肖永杰带领退休老年摄影协会前往各地进行拍摄,他们的足迹遍布广州大街小巷,深入多个红色革命基地,从壮观的自然景观到平凡的生活点滴,肖永杰和同伴们用镜头记录下中国的变化。

肖永杰(第一排右三)与退休老年摄影协会成员

(肖永杰获表彰)

肖永杰多次带领协会会员们前往自己的故乡——广东省中共苏区第一县大埔县,用镜头传递对革命先烈的敬意和对幸福生活的珍惜。每一次快门按下,都是一次思想的洗礼。“通过拍摄,我们接受红色基因的教育。今天在中国幸福生活,就是我们的前辈以前在战争年代流血牺牲换来的。”肖永杰感慨道。

在“四海同心跟党走,喜迎党的二十大”暨南大学离退休教职工书画摄影展中,肖永杰投稿了作品《美丽乡村》。作品将镜头聚焦桂林的乡村风光,将连绵的山脉、错落有致的房屋以及层层叠叠的梯田美景一一展现。“由于党中央对农村建设很重视,近年来对农村农业发展投入不断加大,现在不少乡村美丽如画。”肖永杰希望通过这个作品,让更多的人看到中国乡村的美丽和变化,感受到农村基层党组织发挥的重要作用。

(肖永杰的摄影作品《美丽乡村》)

从胶卷时代到社交媒体时代,几十年来,身为侨眷的肖永杰积极与海外的亲戚们分享着自己的摄影作品。“他们看到我拍摄的照片,都很激动、很感慨,比如我的家乡大埔,以前就是一个穷山区,现在建设发展得完全不一样了。”肖永杰拍摄的照片记录着中国的美丽山水和繁华都市,展现了中国巨变,成为海外亲朋好友了解中国的桥梁。

七十多岁的肖永杰,如今仍然活跃于各种离退休教职工大小活动现场,通过拍摄、聆听和发言,发挥老党员的作用。“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我继续与老同志们共同努力,为学校的建设发挥余热。暨南大学的明天会更好,这个‘更好’需要我们共同努力。”肖永杰始终怀抱着坚定信念与无限期待。

责编:苏倩怡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侵权必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