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暨南要闻
暨南大学师生热议全国两会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文:苏运生、李伟苗、苏倩怡 发布日期:2024-03-10 阅读量:

暨南大学融媒体中心讯 近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

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政协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参加了江苏代表团、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李强总理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

暨南大学广大师生通过多种途径、多种形式积极关注全国两会,并结合各自学科、专业和实际热学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两会精神。大家一致表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两会精神,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暨南力量。

凝聚奋进力量 服务强国建设

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表示,一年春作首,奋斗正当时。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团结奋进的2023年,“成绩单”亮眼卓著、提振信心,系统展望了未来可期的2024年,“任务书”科学谋划、催人奋进。报告中提出的“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为我们做好新时代高等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与责任。

林如鹏指出,作为华侨高等学府,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统战服务的办学使命,积极服务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深入落实广东省委“1310”具体部署,进一步推动“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全力打造“高峰+高原”的学科发展格局,持续推动重大科研创新,构建拔尖人才培养体系,涵养战略人才力量,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铆足干劲、开拓进取,共同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壮美华章,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

中国工程院院士、暨南大学校长邢锋表示,2024年全国两会处在喜迎新中国75周年华诞和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历史节点,举世瞩目、意义重大。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增强原始创新能力”“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科技创新、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让我备受鼓舞、深感使命重大。

邢锋指出,在新的起点上,暨南大学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时的殷殷嘱托,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完善国内一流、侨校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培养具有健全人格、创新思维、宽厚基础、全球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推动有组织科研与自由探索有机结合,大力提升统战学科建设水平,以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科学研究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培育新质生产力,当好粤港澳大湾区“智高点”,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暨南贡献。

增强创新能力 为新质生产力蓄势添能

党委统战部部长梁燕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是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我深刻感受到国家在教育、科技、人才等方面的前所未有的重视,深受鼓舞。作为一名高校的统战工作者,我将紧紧围绕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以及服务统战大局的中心工作,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积极发挥统一战线的强大法宝作用,同心同向同行,画好强校强国最大的同心圆,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学科的重要任务,为国家和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暨南统战力量。

科学技术研究处处长高昊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基础研究系统布局,增强原始创新能力,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需要,部署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和科管人员,我深感责任重大。未来将牢牢把握“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方法论,以实干担当践行初心使命。坚持“四个面向”,持续探索学科交叉融合,不断优化创新平台载体矩阵,奋力攻坚关键核心技术,深度融合创新链与产业链,为新质生产力蓄势添能。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联俊表示,关注两会过程中,印象最深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新质生产力的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这明确了新形势下发展的方向和重点。作为高校教师,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推动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要始终保持开放心态和创新精神,从现实出发,追求卓越,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和条件,提升教学效果和科研水平,产出高质量成果,为中国式现代化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

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成品兴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作为高校基层党委,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教育部“三全育人”改革部署,以新文科建设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强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学生培养质量,深筑经济人才“蓄水池”,为“一带一路”和大湾区建设锻造、输送一流经济英才。

药学院副研究员黄郑炜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将“科技创新实现新的突破”作为重大工作进展之一。其中,国家实验室体系建设有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成果丰硕,前沿领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标志着我国创新驱动发展能力的持续提升。作为科研工作者,我备受鼓舞。未来我将踔厉奋发,继续服务国家新药创制战略,聚力原创新药研发与名优中成药二次开发,将“暨药”品质和产品传播至五洲四海。

坚持教育创新 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马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学院党委将着力于在人才培养中充分发挥党建优势,坚持教育创新、学术创新,既要满足当前急需,直面大国博弈的创新人才挑战;也要着眼长远,培养未来满足强国建设的创新人才,齐心聚力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而不懈奋斗。

力学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田金奎说,全国两会为科教兴国战略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工作者,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融合发展工作模式,培养大批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立足“侨校”工作实际,积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统战工作大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努力画好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最大同心圆。

文学院副院长吴青表示,全国两会上再次强调了国家港澳台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给予我们侨校教育工作者许多启发。我将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把时代使命融入科研事业、将育人初心化为教育方向、以红色基因引领文化传承,将教学、科研、德育等各项工作协同推进,继续办好“经史子集里的中国”党建品牌,引导港澳台侨青年学子深化对中国道路、中国文化、中国话语的认知与认同,不断壮大知华友华爱华力量。

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2023级行政管理专业研究生姚忆云说,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催人奋进,政府工作报告中2024年的预期发展目标和发展政策振奋人心。作为一名研究生,我将时刻关心国家发展,以两会精神指引学习科研;作为一名青年,我更意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重大,我将在学习生活中不断磨练自我,努力成为一名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年,在未来实现伟大强国梦的道路上作出贡献

新闻与传播学院2022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台湾学生王彦涵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强化促进青年就业政策举措,分类完善灵活就业服务保障措施等都与我息息相关,就业环境也是我未来重点关注的方向。在新的机遇和挑战下,我将努力学习,主动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将“小我”融入“大我”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努力奋斗。

责编:李伟苗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侵权必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