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读暨南
俄罗斯留学生丽莎:喜欢中国文化 想为两国发展做出贡献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2023-11-13 阅读量:

  

10月的广州依旧绿意浓浓,在南沙国际人才港外,来自暨南大学中国学专业的俄罗斯留学生丽莎正用英语向前来参观的游客介绍,“南沙是一个美好的地方。”她笑着说道。


在大湾区扎根 为打造南沙名片贡献力量

风扬起丽莎的金发,她眼前正是滚滚珠江。“南沙是一个靠近海的地方,去其他地区非常便利。”目前,丽莎正在南沙实习。

南沙正逐渐成为“科技”的代名词。丽莎通过“一带一路”了解到,中俄两国在科技方面有较深入的交流,目前华为公司已在俄罗斯落地,两国科学家共同研发高精尖技术,公司已有大约5万名工人。

丽莎与南沙的结缘来自于暨南大学。在学习中国学的课堂上,老师带领学生们走访调研了不少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企业,丽莎目睹了各个领域的中国力量,对此深感震撼。她也在广汽集团中了解到无人驾驶技术,并有幸成为第一批体验测试无人驾驶技术的人。这一切都给了她极大的信心与鼓励,大湾区是一个高科技聚集、人才聚集的舞台,在这里,她将有许多机会有所作为。

在一次南沙的研学活动中,她在不同企业、集团和科研所见识了前沿科技,并与南沙人才发展局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丽莎的言谈给发展局的工作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邀请丽莎加入队伍,共同为打造南沙名片出力。

(丽莎在南沙国际人才港实习)

“南沙是一个国际化的地方,在这里科技与生活、传统与现代交融并行。”丽莎分享,其在南沙看病时遇到的医生,可以用英语无障碍交流;有哈佛毕业的澳大利亚研究员,专注免疫系统的相关研究;也有越来越多国际知名大学进驻南沙……

目前,丽莎已经开启在南沙人才发展局的实习,面对崭新的生活,丽莎感叹道:“虽然我只是一名普通的留学生,但是作为在中国的俄罗斯人,我也希望成为湾区汇集国际人才的桥梁。这里的建设正高质量推进,我相信不久,众多人才将愿意并向往来到这片沃土。”


从小结缘中国文化 爱上中国韵味

从记事起,丽莎就记得家里一直摆着一幅来自中国的木版字。用刀刻出的方块字让人印象深刻,这幅字挂在家里进门的墙壁上,用来祝福家人幸福平安。这是她对中国最初的印象,如中国书法般美丽而有力。

丽莎也经常通过观看电影了解中国的人文地理、历史文化。在电影《剑雨》中,她被其中的中国江湖文化、侠气精神所吸引,她了解到中国的传统服饰、各地的饮食习惯、中国古建筑和茶艺。直观的影像资料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17年,丽莎有机会接触到中国戏剧,从小在心中埋下的喜爱中华文化的种子在此萌芽,本科毕业后,丽莎决定来到中国。2022年,她申请来到暨南大学就读中国学专业。

来到广州来到暨大,丽莎脑海中想象的中国在这片土地上生根。课余时间,她会在广州各地闲逛,品尝当地美食,了解不同的文化。“在广州早茶文化很特别,我在家里也购置了一套茶具,这里的一切都远超预期。”她分享道。

丽莎目前在家里购置了书法用品,通过暨大的培训课程学习中国书法,在一笔一画中感受中国古典韵味。丽莎由中国文化而吸引,因中国现代化而扎根,未来,她将在中国这片土地上发挥所长,为促进两国发展而不懈努力。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策划:杜明灿

文:学生记者 廖璜

视频剪辑:陈艺铭 采访:吕珮瑶 陈艺铭

海报:萧莉蓁

责编:杜明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侵权必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