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学术讲座”举行 分享论文“信息技术和银行贷款损失准备金确认的及时性”
供稿单位:会计学系 文:周敏婷 许瀚文 发布日期:2024-04-12 阅读量:

暨南大学融媒体中心讯 4月3日,“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学术讲座”第5期(总第266期)在暨南大学管理学院举办。本次论坛由会计学系教师王新路主持,香港理工大学会计与金融学院副教授田丰应邀分享了工作论文“Information Technology Adoption and Loan Loss Recognition”。论坛吸引了师生广泛参与。

(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田丰教授介绍了美国银行业在过去二十年对信息技术(IT)投资增长的规模远大于其他行业。他指出,信息技术是银行未来发展的核心驱动力,而银行作为连接实体经济和金融体系的纽带,其在银行业中所起的作用目前尚不为人们所充分了解。基于此,本文的主要研究问题是探讨信息技术对银行财务报告的影响,并重点关注银行贷款损失准备金(LLP)计提的及时性。

研究发现,银行的信息技术投资显著提高了贷款损失准备金的计提及时性。这种效应在分行与总部的距离更远以及具备信息技术能力员工占比更高的银行中更强。此外,研究还发现银行信息技术投资不仅能够有效改善内部信息环境,降低工作失误,还有利于降低审计师工作难度,进而减少银行的审计费用。

论文分享过程中,参会师生围绕文章的研究动机、指标衡量、理论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教师饶品贵就信息技术对软信息和硬信息的影响、银行信息技术投资与贷款损失准备金的及时性之间是否存在非线性关系、研究假设的合理性等方面提出了疑惑。教师景姣提出,在银行信息技术应用失败率较高的情况下,本文的结论是否可能由小部分成功企业的数据所驱动。教师周瑞雪、司方博以及博士生分别就数字化人力资本水平的衡量、数据来源、模型设定以及信息技术采用带来的负面影响与田丰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田丰对于参会人员提出的问题均予以耐心解答。

责编:苏倩怡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侵权必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