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暨南要闻
基层党建巡礼 | 番禺校区党委: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
供稿单位:番禺校区党委 发布日期:2024-04-10 阅读量: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暨南大学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这是在全党全国掀起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学校大力推进“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为迎接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召开,暨南大学融媒体中心特别推出“基层党建巡礼”系列报道,多维度、立体化地呈现学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事业成就,全面展示各二级党组织党建工作成效和亮点,总结凝练改革发展的好经验,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爱校荣校的使命感、责任感,敬请关注。欢迎各单位积极投稿。

番禺校区党委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科学高效地做好校区各项工作,助力学校“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

五年来,在番禺校区党委的带领下,校区荣获了学校“十佳先进集体”“宣传思想工作先进单位”等20余项荣誉;选优、配齐4名“高知”担任教师党支部书记,接连入选广东省、学校的“双创”名单3次,并立项4个全国、广东省及学校党建研究课题;校区党员干部接连荣获广东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暨南大学“国华杰出管理专家”等各级各类表彰奖励。

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发挥党委核心作用

强化政治引领,履行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职责。校区党委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推动党建工作融入校区二期建设、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服务大局能力。校区领导班子主动作为、克服困难,推进解决番禺校区二期建设立项及资金等重大问题。为推动番禺校区二期加快建设,番禺校区党委与管委会密切配合,召开搬迁等各类协调会,推动工程顺利开展,发展蓝图已经绘就,未来发展可期。

番禺校区规划效果图

扛起“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番禺校区党委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体系,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完善谈心谈话机制,拓宽党内定期沟通联系的渠道,基层党组织书记与党员干部群众开展谈心谈话百余次;贯彻“六进六解”调查研究机制,扎实查摆问题,持续跟踪师生对整改工作的相关意见,提升整改成效。

狠抓规范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五年来,番禺校区党委推动“1+3”党支部结对共建,开展共建活动40余次;落实支部换届提醒机制,开展“三会一课”三量提升行动,深入实施基层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开展校区党员政治生日活动、“党员先锋模范岗”创建活动、“最佳主题党日活动”评选活动、“实干笃行二十大 学习强国向未来”系列活动等,不断掀起番禺校区“树先进、学先进、争先进”的热潮。

番禺校区党委第三批“党员先锋模范岗”党员授牌

加强思想教育,夯实理想信念根基

理论学习常抓不懈,政治素养不断提升。五年来,番禺校区党委通过“中心组带头学、党支部常态学、专题宣讲引导学”的形式,组织中心组集体学习60余次、开展支部学习教育1100余次,面向中心组成员、师生党员、港澳台侨学生等不同群体,分期分批分类做好全员学习教育培训工作,邀请校领导、专家学者等开展宣讲、报告等十余场,党员领导干部为师生开展专题党课等共计80余次,覆盖累计8000余人次。

聚焦主题主线,主题教育高质量完成。主题教育期间,番禺校区党委将理论学习贯穿始终,组织专题研讨和讲座;设计制作“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精神谱系”主题展览,作为学校党委推荐的校内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展览在五大校区巡展,并承办“许党报国 勇毅弦诵”暨南大学百年红色印记专题展览,累计参观近万人次;开展“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传诵经典”诵读比赛、港澳台侨学生和教职工“党史故事汇”展演活动、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等形式丰富的学习教育活动。

“不忘百年初心 传承红色精神”——番禺校区党史学习教育“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精神谱系”主题展览

暨南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番禺校区党委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活动

坚持立德树人,营造良好教育氛围

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落实师德第一标准。番禺校区党委强化思想引导,通过宣传平台树立师德典型,不断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积极组织教工参加学校师德建设主题、深化新时代教育体系改革、廉洁文化等主题比赛,荣获作品类奖项和组织奖40余项;统筹推进领导班子、党政干部、青年干部队伍建设,开展校区党务工作坊9期培训,不断提升校区党政干部专业知识、专业思维、专业能力。

学生思政工作群策群力,增强港澳台侨学生“四个认同”。番禺校区党委办好四海书院,打造港澳台侨学生思政育人体系。以外招生思政教育为中心,建立基地,提升质量,积极打造“五线谱式”港澳台侨学生“四史”学习教育模式、优秀港澳台侨学生培养“精英启航计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习营等港澳台侨学生思政育人体系。同时,校区党委坚持上好思政第一课,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校史校情教育等百余次思政教育系列活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创建文明校园,增强学生的爱校热情。

四海书院师生赴湖北开展“同心圆”主题考察研习营

打造宣传思想文化阵地,营造和谐向上育人环境。番禺校区党委始终坚持强化文化宣传和思想引导,完善校区新媒体管理办法,建设维护好校区宣传阵地,建设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五年来,校区党委不断提升宣传思想工作质量水平,校区网站发布新闻、思政教育热点等1600余篇,各类公众号发布推文4700余篇;审批和监督了350余场讲座和相关活动,4次荣获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先进单位”。

提高政治站位,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安全工作稳扎稳打,筑牢校区安全坚固防线。番禺校区党委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工作,建立工作责任制,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坚持风险隐患排查,妥善处理突发事件,着力构建了师生交流和舆情反馈平台,加强警校共建,积极开展安全教育,维护校园和谐稳定。五年来,番禺校区党委系列校园安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覆盖师生近万人次,不断提升师生安全意识,保障生命财产安全。港澳台侨学生原创反诈说唱MV《“码”上领取》被“学习强国”全国平台等采用。

港澳台侨学生原创反诈说唱MV《“码”上领取》

发挥组织优势,推动校区管理服务水平提升

发挥枢纽作用,整合校区资源。番禺校区党委不断调动各方资源,协调进驻校区的13个学院、16000余名师生及学校各单位在校区的教学安排、师生互动、图书资源、网络服务、后勤保障等,实现与本部的全方位无缝对接与资源共享,构建一体化的“无边界校区”。

优化校区治理体系,创新工作机制。番禺校区党委立足“校本部与番禺校区同为主校区”的理念,积极开展多校区管理体制的专项调研,探索完善校区运行管理的新方法、新措施、新模式。校区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好新校区的各项工作,深度应用OA协同办公系统,积极搭建校内“暨食堂”外卖平台,利用节能监控平台推进建设节约型校园;坚持校园资源共享观念,最大限度优化、整合校区资源配置,升级改造综合服务大厅和财务报账大厅,为师生提供公共事务、教学、学生、后勤事务、安全、网络、财务报销等“一站式”服务。

深入教学科研一线,改善办学条件,助力学校“双一流”、高水平大学建设。五年来,校区积极整合电力资源,满足科研单位高峰用电需求;更换教学楼节能照明设备;完成教学楼和B组团雨棚及围蔽项目,确保教学科研环境安全;推进知识产权大楼课室建设和教学设备更新项目建设工作,优化办学条件。创新打造花田景观,开辟中药园,打造宜教宜学宜居环境,连续多年被番禺区卫生管理部门评定为优秀。

聚焦民心所需,推动建设温馨校区。番禺校区党委围绕师生实际需求,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解决师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丰富校园后勤服务保障体系,扩宽饮食渠道、修建非机动车坡道、动态调整教学班车和校园小巴、优化共享单车投放和管理、引入无人配送快递车、推进智能外卖柜入驻,设置24小时自习室等;以工会为桥梁,了解教师需求,完善教师休息室、午休房、教工之家、母婴室等设施,完成校区教职工年度体检服务,获得老师们的好评。

责编:李伟苗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侵权必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