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暨南要闻
林如鹏书记讲授“思政第一课” 寄语学子勇担新使命、不负青春韶华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文:李伟苗 王娅萱 图:杜明灿 发布日期:2024-03-28 阅读量:

暨南大学融媒体中心讯 3月28日上午,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以“勇担新使命 建功新时代——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谱写华侨高等教育新篇章”为题,从“时代变迁中的百年侨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与殷切嘱托”“擦亮暨南金字招牌 引领高质量发展”三个方面,为国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学院的本科生、硕士生带来了内容丰富、思想深刻的“思政第一课”。

“思政第一课”现场

“暨南大学百余年来的历史,是中国近代史的一个典型缩影。”林如鹏详细介绍了暨南大学百余年的办学历史与辉煌成就,通过讲述暨南先贤、学术大师、五洲英才的动人事迹,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在时代变迁中暨南大学的初心坚守与使命担当。他强调,暨南大学自诞生以来,虽历经“三落三起、五度播迁”,但始终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密相连,一代代暨南人坚守“宏教泽而系侨情”的初心,牢记“把中华文化远播到五洲四海”的使命,薪火相传、不懈奋斗,才成就了暨南大学今天的“名不虚传、作用独特、人才济济和远大前程”。他说,时代的场景不断地变换,暨南大学的侨教初心与家国情怀始终没有改变。

林如鹏详细阐述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形成过程、重大意义、深刻内涵。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宣传思想文化领域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指引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形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内涵十分丰富、论述极为深刻,明体达用、体用贯通。

林如鹏书记讲授“思政第一课”

林如鹏详细回顾了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莅校考察时的场景,以及总书记对学校的殷切嘱托。他表示,近年来,学校牢记嘱托、乘势而上,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到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持统战和侨校初心,坚持文化立校、质量强校,积极推进“双一流”与高水平大学建设,不断擦亮百年暨南招牌,为建设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大学努力奋斗。

林如鹏指出,21世纪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世纪,肩负着为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地区培养人才光荣使命的暨南大学更加任重道远。他寄语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学校的殷切嘱托,深入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勇担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和“忠信笃敬、知行合一、自强不息、和而不同”暨南精神的传承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暨南青春力量。

“林书记讲授的‘思政第一课’让我对习近平文化思想、暨南历史与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立体的理解,给我今后的学习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启发与思考。”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蔡智辉说,未来将把自己锻造成行走的思政课小老师,让文化自信口口相传。

国际学院本科生李思勰说,林书记的“思政第一课”让她对学校的办学理念和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作为暨南人,以后将认真学好专业知识,用扎实的行动,承担起传播中华文化的光荣使命。

“传承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是每一个中国人的责任和使命。”新闻与传播学院香港籍本科生任晓芊表示,聆听林书记的“思政第一课”,让自己深刻认识到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未来将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中华文化传播添砖加瓦,不负学校栽培。

责编:苏倩怡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侵权必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