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外国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会
供稿单位:外国语学院 文:马娟 图:马娟 发布日期:2024-03-28 阅读量:

暨南大学融媒体中心讯 3月8日上午,外国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4年第二次集体学习会。本次学习的主题是“解放思想,奋勇争先,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统战部、教育部、广东省委、学校中层干部会议精神等开展集体研讨。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陈文举主持,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

(会议现场)

陈文举传达和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主题教育总结报告、关于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等重要讲话精神,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等会议精神。他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对院内各单位及广大师生党员干部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坚持把理论学习贯穿始终,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同时要突出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制约学院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形成长效机制;二是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院教育管理全过程;三是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和整体部署,着眼“四新”学科建设和新技术革命对高等教育的影响,加强顶层设计,积极思考外语学科的变革,解放思想,加强有组织的科研,为新时代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广东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四是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了解社会和企业对人才的现实需求,努力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人才支撑。

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蒲若茜表示,在国家深入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双一流”建设范式转变、人工智能高速发展等背景下,外语学科要着力提升战略服务能力,抓住人工智能转型和数字人文发展的契机,不断更新新技术背景下的教育理念,促进人工智能发展与语言研究、文学研究及翻译研究相融合,建构多语种语言、文学研究及其数字人文平台,以学科交叉与创新助力外语学科和新文科建设,共同培养高质量复合型专业人才。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也紧扣学习主题,结合实际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分享。

学院副院长汤琼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引进高质量、高水平外教,优化外教师资队伍,不断将人工智能、虚拟教研室、教学数字化等技术和媒介等新元素、新动力技术融入外语专业课程体系,提升课程体系中数字化要素比重,不断优化专业培养方案与课程设置,培养学生的多元智能。

学院副院长王进表示,学院要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理论平台上深刻把握“新质生产力”的内涵特征和发展机遇,以解放思想和科技创新打造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时代引擎,抓住社会大变革的历史机遇,主动回应国家需求,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的自主性构建贡献力量。

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朱红强表示,一方面要努力打破学科壁垒,推动外语与人文学科和新兴学科的深度融合,打造符合时代需求的特色优势专业;另一方面基于外语学科多语种优势与特色,加强专业规划,提升课程内容,构建以育人育才为中心的外语学科发展新格局。

学院党委委员、法语系主任马利红表示,我们要主动推进跨学科、跨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注重培养学生的全球视野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充分发挥多语种智库功能,更好地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

责编:陈国琼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侵权必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