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2024年广东省高校图书馆“学问杯”影评大赛工作经验分享会在我校图书馆举办
供稿单位:图书馆 发布日期:2024-03-27 阅读量:

暨南大学融媒体中心讯 3月22日,广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交流与合作委员会和高职高专分委会在暨南大学图书馆联合举办2024年广东省高校图书馆“学问杯”影评大赛影评工作经验分享会。广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林明出席会议,来自全省71所高校的14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分为两个环节。在第一环节,林明,暨南大学图书馆馆长刘增合,深圳职业技术大学图书馆馆长韩树林,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覃凤兰,广州红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梁馨月,广州图书馆研究发展部副主任、广东省图书馆学会理事付跃安相继致辞。

林明向本届“学问杯”影评大赛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学问杯”影评大赛已举办多年,参与人数逐年增加,稿件的质量也逐年提高,已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阅读推广品牌。同时他也对本届大赛提出新的要求,指出创新才是一个赛事长盛不衰的根本所在,并预祝大赛圆满成功、取得佳绩。

配图1

(林明致辞)

刘增合对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嘉宾表示感谢和欢迎。他指出,影评大赛作为大学生了解中华传统文化、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平台和第二课堂,对激发青年学生文化自信和爱国情怀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今年暨南大学图书馆作为承办馆之一,将全力以赴做好赛事的后勤保障和各项服务工作。

配图2

(刘增合致辞)

韩树林表示,目前正在对已举办的七届影评大赛的获奖作品进行整理,将择机结集出版。覃凤兰希望可以通过本次分享会积累宝贵经验,汲取往届不足,推动影评大赛工作不断提升。梁馨月非常感谢所有参赛图书馆的支持和参与,并对影评大赛的流程作了详细介绍。连续5届担任专家评委的付跃安提出可以积极出版优秀作品,将大赛打造成一个具备全国影响力的品牌,但举办机构仍需加强对参赛者的赛前培训,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影评撰写水平。

会议第二个环节为影评工作经验分享,暨南大学图书馆、广州体育学院图书馆、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和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图书馆作为往届组织奖获奖单位,分别派出代表进行工作心得的交流与分享。

暨南大学图书馆文化建设与推广部主任都蓝对历年参赛对象进行了词云分析,并分享了本馆通过全流程赛程宣传推广与日常影评沙龙、观影沙龙等特色活动提升学生积极性与活动知名度的经验。广州体育学院图书馆读者服务部吴丽萍介绍了本馆通过制作专属观影小程序并组织学生投票定期举办观影活动,从而吸引学生参赛。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读者服务部蔡红苑系统地介绍了本馆影评工作流程,并分享了通过建立呦呦读书会等解决人手不足等问题。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图书馆读者服务部主任何文波展示了本馆组织开展影评大赛的经验之谈,她指出图书馆与学院的高效联动能够更好激励生积极参赛

去年荣获特等奖的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生张志恒作为获奖学生代表进行分享。他表示,要撰写出优秀的影评作品,首先应该增加阅片量,其次增加电影批评、镜头语言相关知识,同时也要了解其他领域的知识,深耕自己感兴趣的领域,但最重要的仍然是热爱电影,这是写出好的影评的关键。

广东省高校图书馆“学问杯”影评大赛从2017年举办至今,精选影视作品,发动全省大部分高校师生参与比赛,共收到30494份有效稿件,覆盖全省近116所高校。

配图6

(分享会现场)

责编:陈国琼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侵权必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