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暨南要闻
基层党建巡礼 |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坚持人才政治引领,建设人才聚集高地,实现党建业务双丰收
供稿单位: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 发布日期:2024-03-27 阅读量: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暨南大学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这是在全党全国掀起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学校大力推进“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为迎接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召开,暨南大学融媒体中心特别推出“基层党建巡礼”系列报道,多维度、立体化地呈现学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事业成就,全面展示各二级党组织党建工作成效和亮点,总结凝练改革发展的好经验,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爱校荣校的使命感、责任感,敬请关注。欢迎各单位积极投稿供稿。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在暨南大学党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学院的思想政治建设、教学科研建设、学科专业与人才培养建设等工作,以加强党建引领为基本原则,以坚持人才政治引领,建设人才聚集高地为特色,以“标杆学院”和教育部、广东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等党建成果为抓手,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建设,将学院基层党建工作与学院学科建设发展和人才培养等各方面有机结合,充分打造学院“红色引擎、擦亮招牌”党建品牌,从立德树人、勤学修德、助力科研和服务先锋四方面出发,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思政育人体系,营造浓厚的党建氛围。

近年来,学院党委获批广东省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标杆院系,1个支部(生物医药研究院教工党支部)获批教育部第二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3个支部获批广东省党建双创“样板支部”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4个支部获批学校党建双创“样板支部”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学院形成了国家级、省级、校级三级联动立体式的党建项目体系,是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的坚实根基。

党建与业务工作双融双促,推动学院内涵发展。学科实力持续攀升。作为学校“双一流”药学学科共建学院,学院党委不断强化对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全力推动事业发展。近年来学院学科建设取得新成果。学院参建的“生物活性分子与成药性优化全国重点实验室”启动建设,生命科学与技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2023年教育部验收评估中获评优秀等级。获批国家“十四五”规划教材立项3项、国家及省级一流课程2门、省部级教改及协同育人项目7项,获批的生物医药专博点探索交叉学科招生。

强化政治引领,强化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思想武装

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效果落到实处,成立学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结合学院实际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学习日程,结合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及支部书记讲党课等工作,以主题教育为主线,党员领导干部及系以上非党员领导干部均参加集中学习研讨,结合联建共建、参观学习等方式,2023年共开展14次读书班集中学习研讨和5次外出共建或参观学习,让主题教育五个方面贯穿全过程,力求学做结合、查改贯通,推动各项措施有机结合。严格按照学校第十一届党代会要求,组织学院各支部开展两委委员和学院党代表推选工作,工作细致、严肃认真。

学院党委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

规范组织建设,强化高层次人才政治引领和吸纳

已实现教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2023年6月组织支部书记等党务工作者赴江西井冈山和瑞金两地开展主题教育江西研修班,强化党性修养,提高理论素养,锤炼政治品格,增强履职能力。持续完善学院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及党支部工作季度月报制度,推动支部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深入实施“青苗工程”,建台账双培养双规划。发展黄柏炎教授、刘婉婷副教授为中共预备党员,发展研究员任哲、副教授冯乃宪为入党积极分子。全年发展党员35名,转正27名,其中高知党员7名。

学院党委赴江西进行集中学习研讨,增强党性

学院党委书记马义与高层次人才石智研究员谈心谈话

深创党建品牌,强化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共进

加强统筹协调,以党建“双创”建设工作为抓手,营造学院浓厚的党建氛围,做好基层党支部建设,带动全院党支部创先争优,积极发挥组织力。深入实施“红色引擎,擦亮招牌”党建品牌体系,以党建促科研,围绕学院一流学科建设,持续开展“双螺旋”青年人才交流论坛,设立“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青荷学者培育项目”,做有组织的科研,让青年人才成为学院科研舞台主角。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全年共组织开展广州地铁志愿服务12场次、乡村振兴志愿服务5场次,参与志愿者310人次。

学院党委举办“双螺旋”青年人才交流论坛第二期

落实立德树人,强化思政引领和理想信念教育

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营造立德树人良好氛围。严格贯彻落实学校年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始终把师风师德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来抓。明确在学院人才引进评价过程中,实行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

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2023年妥善处理突发事件30余起。打造“师生学道大讲堂”等学院校园文化品牌。近百名学生在校级省级各类评优中获奖,在2023年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开赛,获校决赛金奖3项、银奖5项、铜奖1项,在广东省挑战杯“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专项赛中获一等奖2项。成立外招生专项工作小组,定期研究港澳台侨外招生培养工作。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工作,开展访企拓岗促专项行动14次,举办6场就业讲座、1场校友专场大型招聘会、6次企业参观,全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4.66%。

”万孚杯“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23年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

加强文化宣传,展现学院良好精神风貌。将学院微信公众号作为宣传窗口,实时展现学院风貌,学院持续加强公众号建设,开设党建双创专栏,全年在学校新闻网发稿20余篇,公众号推文119篇,累计阅读量4万余次。学院在学校2023年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考核中获优秀等级,获评学校2023年度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责编:李伟苗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侵权必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