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样板党支部风采 | 暨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以党建带团建 构建“1+1+8+X”工作体系
供稿单位: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 发布日期:2024-03-26 阅读量: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暨南大学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这是在全党全国掀起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学校大力推进“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为迎接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召开,暨南大学融媒体中心特别推出“基层党建巡礼”“样板党支部风采”系列报道,多维度、立体化地呈现学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事业成就,全面展示各二级党组织党建工作成效和亮点,总结凝练改革发展的好经验,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爱校荣校的使命感、责任感,敬请关注。欢迎各单位积极投稿。

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以下简称支部)坚定政治引领,牢抓组织建设,深化理论学习,紧密结合法学专业特色,勇于投身实践,用心服务师生,在奉献担当中奋勇争先。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时代考卷常出常新,致力于培养卓越的粤港澳大湾区法治人才,在奋进新征程中奏响最宏亮的暨南之声。

支部曾获全国高校“两学一做”特色党支部,2019年相继入选“第二批广东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以及“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2022年顺利通过“第二批广东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验收。在暨南大学党委和学院党委的指导下,以及广大师生的大力支持下,支部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围绕“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问题,把政治思想教育贯穿“样板支部”培育创建的始终,立足法学学科特点在推进思想教育、专业学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就业创业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和暨南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支部建设,坚持统筹规划、以生为本、品牌创新,成效显著。支部坚持以组织建设为核心,将党支部作为学生思政工作的重要抓手,以党建带团建,已形成“1+1+8+X”(本科生党支部+本科生团总支+8个班委/团支部+全体党团员)工作体系。

配图3

强化思想引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支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打造“三全育人”工作格局。注重理论武装,通过“集体研学、交流互学、培训助学、实践拓学和个人自学” 的“五学模式”提高理论学习实效。结合专业教育特色与优势,创新“三会一课”新模式,将理论学习与专业实践相结合,加强师生党性修养。

以“党建+教育”的理念,强调“课程思政”的思想引领作用。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以及党员教师长期开展“思政第一课”“思政午餐会”;推动学院学工队伍与专业教师队伍紧密联系,在党课、职业生涯规划课、专业课等课程中完善教学设计、突出价值导向,提升党员政治素养,帮助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和社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与能力。

支部以党建引领支部的高质量发展,示范引领成效明显,支部党员在学业科研、专业竞赛、志愿服务等方面模范作用和辐射效应明显。在全国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全国禁毒演讲比赛、“挑战杯”大学生学术科技竞赛、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广东省大学生版权知识演讲大赛、广东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比赛、“版辩羊城·权论新篇”广州大学生辩论邀请赛等多项课内外活动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支部党员在学业方面创优争先,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暨南大学‘双有’毕业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抗疫志愿者”等荣誉40余人次。

配图4

配图5

(思政午餐会和学校党史督导小组指导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坚持党建带团建工作模式,激发青年活力

党的领导是共青团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党的建设是共青团建设和发展的基本条件。支部的培育和创建,学院共青团员、青年学生的引领作用突出,党组织的号召力和凝聚力明显增强,吸引优秀青年学生加入党组织中来,更加有利于发挥大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支部在思想引领、共青团推优、入党积极分子考察、团日活动等方面加强与学院团组织培养和联动,夯实团建促发展。

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团委在党建引领下,以“担当作为、创新提升”为工作主线,社会实践项目获广东省“益苗计划”重点扶持项目;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获评广东省优秀团队。学院50余名团员青年被上级团组织评为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选送30余名优秀团干参加校团委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的学习,择优推荐60余名优秀团员团干加入党组织争取更大进步,极大地鼓舞了广大青年学子力争上游、勇当先锋。

学院团委连续10次被评为“暨南大学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获全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支部;支部党员获国家级奖励25人次,在国家级、省、校级以上集体获奖58次。



配图13

(贵州榕江县大利侗寨“普法团”)

结合专业优势,打造党建品牌

支部结合专业特色,以品牌活动为党建抓手,以志愿服务为平台,以活动促党建,扎实做好党建工作。“高校港澳台侨学生爱国普法’系列知识问答活动”“12·4”宪法日普法、“知识产权周”普法、“法观天下、拒绝毒品”社会实践项目等已经成为学院重要的党建活动品牌。

支部联合学校、学院其他学生党支部、教师党支部形成共建共享机制,和暨南大学附属小学结对成为党建共建单位,共同完善暨大社区法律志愿者服务站的建设,将专业优势与社会实际需求对接,充分发挥党员师生的先锋模范作用。暨南大学社区法律青年志愿者服务站自2013年成立以来,每周四下午定点免费法律咨询、普法宣传。至今已经普法超150场,参与志愿者超800人次,书面记录处理的案件256件,服务群众3000人以上,成为普及法律知识,化解社会矛盾、构建和谐社区的重要力量,深受社区居民的肯定。

支部曾获评全国高校“两学一做”特色党支部;先后6次获学校党委十佳主题党日活动、十佳主题组织生活创意奖等校级奖项;多个项目获学校“基层党建品牌”;评选为广东省团省委志愿服务大赛益苗计划省级示范项目。

配图18

每周社区普法咨询

立足侨校特色,强化“爱国者”培养

支部以普及港澳基本法、国家安全法为突破,强化“爱国者”的培养作为工作特色亮点。2020年首次举办“高校港澳台侨学生法律知识知多点”爱国普法系列活动,成为全国首个针对港澳学生的省级普法活动,截至2023年已连续举办四届。活动覆盖境内外90所高校,线上线下参与人数累计近1.6万人次。社会反响热烈,得到了省教育厅、省港澳办的充分肯定。活动以“一国两制”基本国策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为立足点,进一步提高港澳台侨青年学子对“一国两制”基本国策、宪法和港澳基本法、国家安全法的了解,增强他们对国家和民族的认同感与归属感,以主人翁姿态参与祖国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项目获2021年广东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十大创新创先项目,是该奖项的唯一获奖高校;暨南大学党委“庆祝建党100周年·践行核心价值观”优秀案例一等奖;暨南大学首批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并被《光明日报》《南方都市报》《香港大公文汇》《澳门日报》、中新网、中国侨网等权威媒体转载报道。

配图22

(高校港澳台侨学生法律知识知多点活动现场照片)

支部秉承着“一个支部一面旗,一个党员一颗星”的发展理念。初心不改担使命、凝心聚力再出发,努力把支部每一名师生党员都锻造成为一面比学赶超、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鲜红旗帜,将统筹规划和分步实施相结合、整体提升和品牌塑造相结合,努力形成可推广示范的党建育人成果,成为引领推动学校和学院发展稳定的坚强战斗堡垒。

责编:李梅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侵权必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