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样板党支部风采 | 管理学院会计学系教工党支部:党建引领 标杆院系 凝心聚力促育人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发布日期:2024-03-26 阅读量: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暨南大学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这是在全党全国掀起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学校大力推进“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为迎接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召开,暨南大学融媒体中心特别推出“基层党建巡礼”“样板党支部风采”系列报道,多维度、立体化地呈现学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事业成就,全面展示各二级党组织党建工作成效和亮点,总结凝练改革发展的好经验,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爱校荣校的使命感、责任感,敬请关注。欢迎各单位积极投稿。

管理学院会计学系教工党支部:

管理学院会计学系教工党支部(以下简称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建为引领,不断提升教师的师德师风;以课程为抓手,有力夯实教师的教学能力;以课题为驱动,高效助推教师的科研发展;以实践为导向,深度协助教师开展社会服务,凝心聚力将支部打造成人才培养重要阵地。

支部以“恒心促学、爱心育情、信心聚力”路径为导向,在管理学院党委“一二三”党建工作机制框架下,科学制定支部党建工作总体建设思路规划,贯彻落实支部“传帮带”优良传统,坚定执行支部师资队伍建设,充分凝聚支部全体老师力量,兢兢业业投身于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事业中,尽会计系全体教工的绵薄之力服务于学校、学院制定的组织大团队、搭建大平台、结出大成果的战略指导方针和政策。

开展学科德育,凝心聚力育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支部以党建为引领,开展学科德育和“同心育人”工程,凝心聚力共促育人。

配图1

打造精品课程。会计学系《基础会计学》课程入选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巫岑、黎文靖、谭有超和齐珺负责的《基本财务会计》获全国教学创新竞赛一等奖;易兰等负责的《财务学原理》被评为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

深化教学改革。暨南会计始终把立德树人视为从教之本,力图培养“新会计”人才。会计系教授宋献中、黎文靖针对会计教育分别发表了题为《对于数字经济背景下会计教育改革》《暨南大学课程思政探索与实践》的论文;谭有超教授作《会计课程思政案例分享》的主题报告,深刻探究新会计与专业课程思政之间的关系。

完善培养制度。会计学系制定完善的激励制度,多元化多方面支持学生开展竞赛活动,并提供经费支持、优秀教师指导等帮助。我系学生曾获批2项国家级大创项目,获得“2021年CIMA商业精英国际挑战赛”华南区域决赛冠军。同时会计学系注重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21注册会计师方向班主任司方博老师邀请华泰联合证券投行业务线高级经理贾勇先生为学生分享投行工作心得;19注册会计师方向班主任窦欢老师邀请中国人民银行广东省分行廖乾先生和易简集团董事会秘书黄永斌先生分享工作心得。

加强交流合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计学系组织20余名教职工前往汕头进行参观学习,以“追寻红色记忆,传承奋斗基因”为主题,与汕头大学开展共建活动。在汕头大学商学院,教职工们与汕头大学商学院的教师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和党建工作经验分享。双方以党建引领促发展,同心教研话育人的主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互相借鉴学习,共同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发展。

在建党102周年之时,支部与龙南市人民检察院机关党支部,在龙南镇烟园围开展红色主题联合学习交流活动。

配图2

打造学科高地,引领学科发展

加大科研投入。学科建设上,会计学系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宋献中教授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黎文靖教授获批教育部重大项目,实现会计学系在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的新突破。主要学术成果包括:黎文靖教授的论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与企业创新——兼论中国企业创新结构的变迁》发表在《经济研究》,《平衡的发展目标与不平衡的发展——增长目标偏离与企业创新》发表在《管理世界》;教师李晓溪、饶品贵合作的论文发表在《经济研究》;谭有超教授的论文《The Unintended Consequence of Land Finance: Evidence from Corporate Tax Avoidance》发表在国际顶尖期刊《Management Science》等。

配图3

开展学术讲座。会计学系通过组织会议,搭建高校间学术交流平台,共享学术交流盛宴,拓宽青年教师的研究视野,规范研究范式,提升青年教师科研能力,让师生近距离接受最前沿和最权威的学术熏陶。会计学系连续举办了15届“校际青年会计学者学术论坛”、 第二届“会计与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联合举办第三届“中国会计学者”论坛、第十届“宏观经济政策与微观企业行为”学术研讨会、粤港澳高校会计联盟第二届会计高峰论坛暨2021年学术年会——信息披露与资本市场。

结对传帮带,同心育未来

会计学系始终如一秉承“传帮带”的优良传统,以老带新,利用爱心培育温暖,共同发展。

举办退休教师座谈会。支部会定期举办退休教工荣休会,慰问和感谢曾经辛勤奉献的教师,回顾退休教师的成长与发展,听取退休教师的教学经验和工作分享,与退休教师进行深度对话交流,加强年轻教师与前辈之间的联系。

开展校企团建活动。支部定期与中职信会计师事务所开展趣味运动会,以运动为媒介,以交流为目的的团建活动有助于丰富教师们的业余生活,调节工作压力,同时增加学校与企业,教师与教师之间的情感交流,激发教师的潜能与认知,提升团队的合作精神与拼搏精神。

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会计学系积极开展和参加社会服务。2022年6月,承办以“绿色·低碳·生态:广州建设美丽中国样本城市”为主题的广州新观察学术圆桌会议第52期会议。前往广州市从化区良口镇下辖的溪头村水源地开展调研活动,并围绕绿色低碳、环境保护、广东税制改革、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等领域,牵头完成数篇智库报告。参观东征军革命史迹陈列馆和中央红色交通线旧址,感受革命先烈在革命事业作出的贡献。

学习先进榜样,凝聚团队力量

支部通过党员榜样力量的感染和宣传机制,吸引优秀教职工向党组织靠拢。学习宣传武汉抗疫优秀党员事迹,鼓励更多青年人才入党,邀请非党员教职工参加党建活动,帮助了解身边的党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感受党组织生活。

学习思想文化。支部召开以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做出的重要指示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会计学系教工就怎样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落实在自身工作上发表了很多想法和建议。在潘序伦先生130周年诞辰之际,全体党员教师观看视频《中国现代会计之父:潘序伦》,通过视频大家了解到潘序伦先生为中国会计发展作出的各种努力,学习潘序伦生平事迹。通过对潘序伦先生生平的了解,和其对会计教学、实践等方面的思想,老师们从中收获了应如何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进行会计教学、提出新的会计思想。

配图6

发展青年党员。会计学系始终将发展优秀青年党员作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为党组织不断注入新鲜血液, 永葆党组织生机活力。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学习强国”等现代信息化平台,构建“指尖党建”平台体系,有效了解党员、培训党员、管理党员。

关注职工需求。支部在日常工作中及时了解教职工困难诉求、听取教职工意见建议,做好联系、服务教职工的工作。

配图8

责编:李梅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侵权必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