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暨南要闻
基层党建巡礼 | 经济学院党委:党建引领 培育国际一流经济英才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党委 发布日期:2024-03-22 阅读量: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暨南大学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这是在全党全国掀起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学校大力推进“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为迎接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召开,暨南大学融媒体中心特别推出“基层党建巡礼”系列报道,多维度、立体化地呈现学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事业成就,全面展示各二级党组织党建工作成效和亮点,总结凝练改革发展的好经验,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爱校荣校的使命感、责任感,敬请关注。欢迎各单位积极投稿。

【基层党建巡礼】经济学院党委:党建引领 培育国际一流经济英才

经济学院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全面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牢牢把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面落实教育部“三全育人”改革部署,以党建引领培“根”,思政育人铸“魂”,全面提升学生培养质量,为“一带一路”和大湾区建设锻造、输送一流经济英才。

近年来,学院党委入选广东省高校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建设单位。学院下属党支部荣获教育部第二届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精品工作案例。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党支部入选广东省高校第四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样板支部”;特区港澳经济研究所教师党支部顺利通过广东省高校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样板支部”验收工作。

激活党建引领“总引擎”,探索组织育人“新路径”

深入开展理论学习,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在全体师生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主题教育,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题讲座、“百名师生讲党史”等,组织开展“学深悟透新思想”主题征文比赛、“强国有我新征程”主题演讲比赛和团支部风采大赛,引导学院师生凝心聚力跟党走,进一步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引领思政教育新风尚。活动被新华网、学习强国总平台等主流媒体报道宣传,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配图1

(百名师生讲党史海报)

建强支部战斗堡垒,服务思政教育大局。不断强化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思想建设,构建“一支部一品牌”党建工作格局,不断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学院党委定期开展思政建设专题会议;严格落实院长、书记思政第一课制度;开展党员讲党课、新生党员训练计划、支部书记能力提升计划、经济学科英才培育工程,各党支部不断深化“千村调查”“走读湾区”“金融创新班”、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孵化驿站、“课程思政案例库”等党建品牌建设,强化学院党支部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配图3

(支部书记能力提升计划)

着力打造媒体矩阵,筑牢宣传教育阵地。学院党委不断深化贯彻落实宣传工作,构建“新媒体+党建”新体系,建设高效运作新媒体矩阵,目前通过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暨南经院党建、暨南大学经济研究生、JNU经院学生学习与发展等多个微信公众平台全方位宣传教育引导全院师生。经济学院微信公众号目前为学校有影响力的十大公众号之一,学院多次被评为“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提升课程育人新成效

经济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出台《经济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方案》,并成立以院长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通过召开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组织开展“培根铸魂育新人”青年教师课程思政大赛、邀请教学名师来院分享课程思政建设心得等形式,全面提升学院课程思政建设质量。

2023年学院教师团队教学成果荣获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经济学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团队获批广东省课程思政示范团队,出版《财政学》思政案例库。2023年5门课程及1个专业被遴选为学校课程思政改革示范项目,2022年3门课程被遴选为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021年6门课程获得学校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奖。财税系党总支遴选教学案例参加全国高校财政学类专业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评选,取得优异成绩。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创思政育人新格局

经济学院党委加强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以改革创新为导向,做好人才培养工作顶层设计,构建思政育人体系、港澳台侨育人体系、科研育人体系、实践育人体系、社会协同育人体系,全面提升学生培养质量。

配图5

(“立德树人”育人思政体系)


以“党团一体”思政育人体系润心立德。打造经济学科英才培育工程,举办学生党员“忠信笃敬经济英才班”、青年团员“青马工程”和“学业精进,砥砺前行”优秀港澳台侨学生研修班,着力培养一批高素质学生骨干队伍,发挥骨干模范引领作用。以“青春心向党·奋进新时代”“爱党·爱国·爱校”等为主题,开展青年大学习、团支部主题团日等;深化团组织改革,不断提升同学满意度和认可度。学院团委连续五年获评暨南大学五四红旗团委,2018年获评广东省五四红旗团委。

配图6

(经济学科英才培育工程)

以“经世济民”实践育人体系砺能笃行。五年来,共组建50余支队伍开展社会实践调查与志愿服务。以“挑战杯” “互联网+”“正大杯”等竞赛等为抓手,推进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融合,开展丰富多彩的学术调研活动。2023年,在“挑战杯”国赛中荣获三等奖1项,省赛中3件作品分别获特等奖、一等奖、三等奖。此外,还持续拓展产教融合平台方面,新增浦发银行广州分行、香港友邦等实践教学联合培养基地4个。探索金融人才培养新模式,与建设银行合作开展“暨大-建行大湾区跨境金融实验班”人才培养项目。

配图8

(挑战杯大赛)

以“拔尖人才”科研育人体系启智树人。结合新文科建设精神,横向融合建设经济学(国际化创新班)、“金融创新班”和“新文科经济学拔尖人才计划”三大培养平台,纵向贯通理论教学课堂、研究学习课堂、产学研用实践课堂三个立体课堂,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2023届毕业生升学深造率高达73%,其中境外知名高校升学占比63%。

以港澳台侨学生育人体系凸显“侨”牌。举办“学业精进,砥砺前行”优秀港澳台侨学生综合能力提升班、“港澳台侨学生国情社情考察团”,坚定港澳台侨学生的政治认同和文化认同。开展港澳台侨学生学习能力提升计划,培养成效明显,2023年港澳台侨毕业生前往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名校的深造率提升至20%以上。2名学生分获暨南大学第三届港澳台侨青年大学生中国国情调研大赛一等奖、优秀奖。

以社会协同育人体系助推多维互动。经济学院党委坚持在校学生和毕业校友一体化推进,校友积极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担任学生校外实践导师、来院进行就业实战经验分享、开展行业前沿动态分享等,形成规范化、常态化、可持续化的社会协同育人模式。

责编:李伟苗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侵权必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