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事荟萃
助力“百千万”|暨南大学“助农为乐”实践团赴韶关始兴县开展直播助农情况调研
供稿单位:新闻与传播学院 文:蔡欣潼、龙艺灵 图:龙艺灵、蔡欣潼、吴思睿、王丽霞、梁沛 发布日期:2024-03-11 阅读量:

暨南大学融媒体中心讯 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广东省韶关市始兴县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开拓直播助农业务,促进本地农产品走出始兴。为积极响应上级团组织关于大学生志愿者寒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暨“百千万工程”突击队行动的号召,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助农为乐”实践团前往始兴县,开展针对当地农户及其农产品直播带货情况的调研活动。

体验:土地上的功夫

顿岗镇朗时农场的葡萄一直因优良的品质收获大量好评,实践团来到这里向农场经营者张堂兰调研学习,亲身体验葡萄摘心打顶的过程。为了保证每颗葡萄的品质,兰姐会毫不吝啬地摘掉所有无用的叶子,留下长势最好的那一株。

团队成员向兰姐学习种植葡萄的知识

关于葡萄的销售方式,以及是否考虑过采用直播带货的方式扩大售卖,兰姐回答道,目前葡萄主要是通过朋友圈转发的形式进行宣传,而通过顿岗镇直播中心的帮助,农户们也在逐渐学习如何运用直播平台。新媒体为自家农产品带来了不少流量,张大姐表示自己会继续探索直播路径。

团队成员教兰姐使用抖音

实践团成员还前往当地的玉米、辣椒、葡萄、番茄等农作物种植地,近距离与农户接触,了解农作物生产流程,感受到了农户们的淳朴热情。

团队成员询问农民种玉米的流程

团队成员帮助农户播种

团队参观辣椒种植大棚

走访:实操上的经验与难题

在扶贫助农领域,实践团采访到了经验丰富的个体主播卢娟。她的网店“新东源商贸”通过拼多多与淘宝的直播带货,将大山中滞销的优质土特产以特色的方式卖向全国。在与娟姐的交流中,实践团成员深化了对直播助农现实意义的认识,同时也收获了有价值的卖货经验。

娟姐发货时将土特产进行创意打包

始兴县司前镇名优新农产品展销中心由司前镇强镇富村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牵头,收购农户们优质的农产品,并通过公司进行销售,也正在尝试通过直播的方式将当地产品推向全国。

展销中心陈列的各类优质农产品

展销中心领导与团队成员合影

结合团队对顿岗镇强镇富村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和农户主播兰姐的采访,团队发现农户能够通过强镇富村公司学习到更多关于营销和运营的知识,拓展产品的销路,从而促进营收,提高生活质量;但是,当地直播助农仍存在问题。

积累:镜头前的经验

团队在始兴县共开展了三场直播。第一场是在“农韵顿岗”账号下对顿岗马蹄和宰相粉进行直播销售。

使用“农韵顿岗”账号在直播中心进行直播

直播团队合影

第二场直播以朗时农场的兰姐为核心,成员们走出直播室来到田地,从农户视角宣传农产品,展现农户独特魅力。

使用兰姐个人账号在葡萄园中进行直播

实践团成员在司前镇名优新农产品展销中心开展了第三场直播,带动展销中心主推的“深爱”系列番茄、宰相粉、腐竹、红薯等产品销售。结合前期调研的发现和多次直播的经验,实践团成员在本次直播中表现得更为游刃有余,直播1小时收获点赞1w+,顺利完成直播。

使用“司农臻品”账号在展销中心进行直播

在本次调研中,“助农为乐”实践团以实际行动助力农户开展电商直播,扩大了农产品销路,提升了农产品品牌影响力,赋能始兴产业振兴,推进“百千万工程”在始兴落地落细。同时,团队成员不仅感受到始兴美丽的生态和质朴的民风,而且真正做到贴近土地,深入农户,在实地走访和劳动实践中培养爱农基因,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学农爱农、知农为农。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侵权必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