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事荟萃
磕到了!学习搭子、运动搭子成了保研搭子!他们是暨南学霸CP
供稿单位:暨南大学融媒体中心 文:陈纪作 黄和 发布日期:2024-03-07 阅读量:

他是篮球健将,她是手工巧匠,从小组作业结缘,一路相知相伴。组团共战学术竞赛,一同保研至北师大。初入暨南园的腼腆少年,已经成长为学弟学妹们学习的榜样。来自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的“硬核爱情”,值得一磕!

图片

图片

钟梓俊 & 蒋佳艳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2020级应⽤物理学


基本情况

GPA:4.15/5.0(1/83)

⼊选暨南⼤学理⼯学院“思源”创新⼈才培养计划

保研至北京师范大学

GPA:3.78

连续三年综合测评排名专业前10%

⼊选暨南⼤学理⼯学院“思源”创新⼈才培养计划

保研至北京师范大学


获奖情况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设计比赛三等奖;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 M 奖;

两次暨南大学“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

多次代表学校、学院及班级参加省级、校级及院级篮球比赛并获得优秀名次;

中国⼤学⽣物理学术竞赛华南赛区⼆等奖;

全国⼤学⽣数学竞赛三等奖;

全国⼤学⽣物理实验设计⽐赛三等奖;

美国⼤学⽣数学建模竞赛M奖;

三次暨南⼤学优秀学⽣三等奖学⾦


研究经历:

暨南大学理论物理组——黑洞的动力学时间演化;

中科院高能所散裂中子源——加速器物理研究

论文“在EMS理论中⿊洞的标量化与退标量化⾏为”被SCPMA期刊同意发表

“我们已经在一起快两年半了。”钟梓俊一直保持着记录两人的恋爱日记,向我们分享他的爱情故事时,他的目光总是不自觉地望向身边的蒋佳艳,蒋佳艳也被他出来的酒窝所感染,两个人的笑容温暖了冬日的暨南园。

图片

(二人接受采访的视频截图)吸引

“物理是满足人类好奇心的一门学科,学习物理就像是在不断地挖掘世界的本原,它令人着迷的地方。”出于对万物之理的共同兴趣,钟梓俊和蒋佳艳在2020年共同来到了暨南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二人之间的缘分也在此刻开启。之后,他们双双保研至北京师范大学读研深造,钟梓俊的研究方向是引力与相对论,蒋佳艳则是研究宇宙学。

他们结缘于大一的中国近代史纲要课程,当时钟梓俊与蒋佳艳同在一个小组,论文调研的沟通过程中,钟梓俊注意到了这个耐心细致的女孩,蒋佳艳也觉得钟梓俊认真的态度让人觉得踏实,在这次愉快的合作之后,他们便形成了不可磨灭的“革命友谊”,逐渐成了许多小组作业的“重要合作伙伴”。

随着越来越多的交流,他们发现彼此还有体育运动这一共同爱好。从旭日运动场的夜跑,再到广州各处的户外徒步,他们又成了“运动搭子”。长跑是一项考验毅力的运动,户外徒步也偶尔会遇到突发情况,坚持不下去时的一句鼓励,爬山上坡自然而然地搭把手,都使感情迅速升温。钟梓俊是篮球健将,曾多次参加院级杯和CUBA的甲组联赛,而在钟梓俊的每一场比赛,都能看见蒋佳艳为其鼓励的身影。而在蒋佳艳接下来的人生中第一个半马,钟梓俊也将到现场为她加油。两个人的爱情更加“日常向”,亲手制作的针织纪念物件,恋爱日记上的一字一句,都是他们爱情的美好点滴。

图片

图片

(钟梓俊和蒋佳艳在篮球场)

图片

(二人共同徒步)

图片

(两人一同旅行)

两个优秀的人在一起,往往会产生1+1>2的结果。学业和爱情未尝不可兼得,生活中是情侣,运动场上是“队友”,学习上他们更是彼此的“良师”。

蒋佳艳说,“我经常凌晨还在写作业,他也会一直保持在线,因为我电脑操作这方面比较薄弱,有些难题要经常求助于他。”复习周的挑灯夜战,微信聊天框跳动的小红点成为咖啡和公式的最佳伴侣,也使冰冷枯燥的物理理论有了跳动的温度。他们经常一起温习功课,对彼此来说,辅导和讨论不仅是知识点的加深和巩固,更是感情的一次次催化升温,恋爱并没有耽误学习,在这种“亦师亦友”的方式之下,他们反而获得了更好的学习效果。

他们是彼此的榜样,两个人更多是一种“互补”的关系。钟梓俊对物理有纯粹的热爱,在学习上不会放过任何问题。哪怕明天就是考试,他放下复习计划也一定要把难题攻克下来,蒋佳艳十分欣赏他这种宝贵的品质。钟梓俊则坦言,相较于佳艳,他有些时候会有些拖拉,也比较粗线条,这个时候女朋友便成为他学习和生活的“督导员”,“不管是学习上的规划,还是日常生活习惯的监督和提醒,佳艳都给予了他很多帮助。”

图片

(两人一同在高铁上学习)

理工科竞赛可以将学习到的知识进行巩固提升,起到相互补充的效果。作为理工学院的“学霸情侣”,他们还一起组队征战了多个建模比赛,竞赛的经历并不是一帆风顺,但积累的宝贵经验也使他们受益匪浅。

大二的中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与大学生物理实验设计比赛,初出茅庐的他们所面临的多是高年级富有经验的竞争者,加之选择的题目难度较大,又没有提前做好规划,导致论文都难以按时完成。最后的结果虽不理想,但是他们并没有因为气馁就放弃继续尝试,“那次比较算是去见识了一下其他选手的厉害,反而更加有动力去学习。”他们反思了初次比赛的不足之处,“与其让DDL赶着,不如提前制定计划主动完成任务。”

图片

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时,他们请教了老师前辈的经验,确定了一个合适的选题,还根据任务进度拟定了一个计划表,将大的目标划分为小的计划,再严格要求自己逐步推进。吸取了第一次的教训,在这一次的竞赛中再也没有出现过DDL前焦头烂额的情况,只要按照规划每天完成一小步,艰巨的任务面前他们的竞赛小组反而更加从容,最后呈现的作品完成度有了长足的进步,出色的论文最终斩获了获得一等奖的佳绩。正果”

既然选择了继续在物理研究这条道路上走下去,钟梓俊和蒋佳艳在是否读研这个十字路口并没有过多犹豫。作为努力的回报,“就算保研没有成功,我们坚定地选择考研。”在他们所专注的物理学科,本科阶段学习的内容大多是基础性的,只有用心学好才能为接下来打好基础,但对于有志于研究物理的钟梓俊和蒋佳艳而言,本科阶段的学习仍是不够的。蒋佳艳在这个问题上十分坦诚,“如果选择在毕业后参加应用性的工作,以后在专业领域可能就很难再有机会进行更进一步的研究了。选择读研其实是我们在这个基础性学科进行深入的必由之路。”

获得保研的机会需要数年如一日的努力积累,而据蒋佳艳的回忆,那段申请院校的日子同样也有对前途的焦虑和迷茫。“忙着完善毕业论文的同时,给各个学校的申请其实还充满变数”,将北师大确定为共同的目标院校后,他们形成了劲儿往一处使的合力,两个人互相鼓励,一起准备论文和申请材料。就像钟梓俊所说,“还是要专注过程”,只要尽全力去准备也就不会留下遗憾,至于其后来自梦想院校的录取通知,那是付出努力后自然而然的美好。

图片

宇宙之间奇妙的缘分让他们在暨南园相遇相知,大学的美好时光里,自习室运动场常见他们的身影,羊城的山川与各地的名胜也留下了他们的足迹。追梦之旅从未停止,探万物之理,求宇宙之问,面对科学的高峰,两个人携起手来便更有力量,他们的爱情与未来也值得我们的祝福!(2024-02-14)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zrR-dP8r2-c3SoclDT9j-w

责编:苏倩怡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侵权必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