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事荟萃
暨大→北大、国科大、中大!光电实验室“三剑客”携手追梦!
供稿单位:暨南大学 文:黄筑瓴 江之洋 李思颖 图:受访者提供 视频:杨知怡 吕贤鹏 黄筑瓴 谢旖 周虹屹 发布日期:2024-03-07 阅读量:

他们来自暨南园同一个实验室,相识相伴 共同成长,成功逐梦 保研上岸。荣获了国家奖学金、暨南大学优秀奖学金一等奖、本科生金龙鱼科技专项奖学金、暨南大学优秀学生荣誉称号。在暨大三年,发表SCI合计5篇,对非厄米奇异点(EP)可调系统进行了理论研究,证明了二维半导体与铁电晶体,结合制备探测器思路可行性,构思并构建了异质结光电探测器。他们分别保研至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山大学。他们是来自暨南大学光波导集成技术与器件研究实验室,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2020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吕贤鹏、梁稀捷、何志刚。

他们因实验室结缘

在科研路上携手奋进前行

暨南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的光波导集成技术与器件研究实验室,是三位少年科研之路开始的地方。

吕贤鹏和梁稀捷都是在大一下学期进入了实验室,而何志刚稍晚一点,于大二上学期进入实验室。进入实验室后因为是小白,所以同实验室的师兄师姐会主动向他们分享科研的经验,言传身教实验的技巧。很快,他们适应了科研的节奏,也与实验室里的老师、师兄师姐成为了很好的朋友。为了调节大家的心态以及实验室的氛围,隔一段时间实验室就会举办团建活动。“大家不会很死板地只闷头做自己的实验,而是互相帮助和鼓励。”三人都很喜欢实验室的氛围。

特别是对于实验室的四位导师,三人内心都充满感激之情。“老师给了我们发展空间,提供很多机会展示自己,让我们可以放开手脚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在实验时,他们总会主动找导师交流自己的实验思路,导师也常鼓励他们不要畏惧实验失败,而是要积极开拓创新实验思路,帮助他们实践“奇思妙想”。实验以外,在科研论文进入修改环节时,何志刚也常常与导师交流,“基本两三天通一次话”。科研总会遇到各种挫折,每当实验结果与预想不符时,导师的安慰给予他们很大的帮助。在他们心中,实验室的导师是科研的引路人,也是他们个人成长的指明灯。

因为三人研究的具体方向有所不同,因此在做实验时没有很多交流。但是在实验室外,他们无话不说。

何志刚和梁稀捷在实验室交谈

在大学期间,三人携手参加过不少比赛,会经常约在一起备赛。他们分工明确,完成不同的任务。在比赛中,吕贤鹏勇于担当,常常作为队长负责ppt的制作和汇报演讲;梁稀捷和何志刚两人认真细致,负责查阅资料和做计划书。他们曾共同斩获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校赛金奖、暨南大学“互联网+”大赛高教主赛道金奖、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三等奖、第二届中国韶关大数据创新创业大赛团队组二等奖等奖项。

三人不仅仅只在学术上、比赛上有交集,在私下里他们也交流甚多。几个男孩经常互相串寝,在小小的一方天地里讨论未来的发展规划,分享在专业课学习心得和经验,复盘近期科研进程中遇到的困难与成果。频繁的交流让他们更加了解彼此,也有了更深的情谊。

获奖相关证书

获奖相关证书

摄影,是三个人的共同的爱好,“在我们三个人当中,何志刚是摄影技术最好的”,梁稀捷与吕贤鹏夸赞道。闲暇时间里何志刚会主动邀请他们拿着相机到天台拍照,为了期待的夕阳或者彩霞而早早地“蹲点”。在等待时,他们便讨论最近校园内外的趣事。直到期待的风景出现,他们便按下相机快门,记录下这美好的瞬间。对于他们,摄影不仅是兴趣使然,更是他们在高强度实验期间进行解压的有效方式。

何志刚外出摄影照片

“科研人不区分放假和平时。”到了寒暑假许多做科研的同学为了保障实验进度,常常选择留校实验,三个男孩之间的陪伴在此刻也支撑着彼此。梁稀捷的社交圈比较小,在他状态低迷时,或是寒暑假留校做实验时,难免感到孤单失落。“他们有时候寒暑假留下来,互相照应,会轻松很多。晚上累了回去串寝,也有人能陪我聊天。”梁稀捷很庆幸在比较困难的时候有伙伴的支持。

何志刚也很赞同,他常常与梁稀捷和吕贤鹏在操场上散步谈心,身边好友的陪伴和鼓励能够给予他很大的动力。

他,直面挑战

在锻炼中收获成长

吕贤鹏表示,自己从小到大都不是学习顶尖的学生。但是当大学第一个学期的成绩出来时,他发现自己的绩点排名专业排名第二,内心受到了不少鼓舞。他告诉自己,“既然有这个机会,那就要抓住”。自此,他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学习习惯,每次都名列前茅 ,“机缘巧合”下他开始考虑保研这条路。

说到保研,自然少不了科研的成分加持。因为喜欢做动手实践的工作,在大一下学期和梁稀捷进入了导师的实验室,做着“实验室助理”的工作,协助老师做工艺上的操作,学习着如何做实验、做课题研究,提前体验了实验室的强度和氛围。“在成绩达标的条件下,我们又表现出对实验浓厚的兴趣,老师才愿意把我们大一的学生带进实验室。”吕贤鹏谦虚地说。

吕贤鹏保研信息

在实验室中,一开始热情满满,但是后来坚持不下去被淘汰的学生并不是少数。“我们考核的标准不仅包括成绩、实验能力,更重要的一点是看你能否坚持下去。”吕贤鹏凭借着耐心和毅力,最终坚持下来,并发表了论文成果。在实验室的时光,带给吕贤鹏的不仅是科研成果、理解复杂知识的能力,还让他明白了自己对科研的真正热爱。

随着参加的科研项目的增多,需要展示自我的机会也不断增多,吕贤鹏迫不得已从I(内向人格)转变成E(外向人格)。当老师给予他较高的信任,让他带队时,他需要去参加各种答辩,去各地开展学术交流。“展示最讲究语言组织能力和交流能力,感谢这些答辩和交流让我得到了多方面能力的锻炼。”

吕贤鹏答辩照片

吕贤鹏答辩照片

吕贤鹏不仅有绩点专业第二、综测专业第一的好成绩,也有以核心团队成员身份参加“攀登计划”“挑战杯”、做量子力学的相关研究经历。他还获得了全国数学建模大赛广东赛区三等奖、“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本科创意组校赛第一名等奖项。而面对这些荣誉,吕贤鹏依旧清晰地认识自己的目的,“大家各有各的目标,有些领域我其实做得没别人好,我只是多去尝试、挑战自己、重在体验。在大学没有虚度光阴、拓宽了眼界,在我喜欢的研究领域有所成绩。做到这些,我让自己不感到遗憾就足够了。”最终,吕贤鹏如愿以偿,保研北京大学。

吕贤鹏获奖照片

吕贤鹏录取信息

他,目标明确

极致对待每一个契机

“推免和成绩是我认为大学生活中相对重要的事情。”刚进入暨南大学,梁稀捷就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并脚踏实地努力向目标迈进。

梁稀捷很早就意识到保研道路竞争很大,需要尽早准备,于是他向导师表达了自己对加入实验室的渴望,并于大一下学期加入暨南大学光电工程系光波导集成技术与器件团队,紧接着在大二接手课题。与吕贤鹏早早在大二就发表论文不同,梁稀捷选择把自己第一篇科研论文,反复打磨直至最好。因此他在大二大三两年时间里花了很多时间在一个研究上,寒暑假只回家待了一个星期。

梁稀捷清楚,一个人很难在多条赛道同时发力,“就像打枪一样,你只能盯着某个方位一直打,这样子才能打中”,他没有过多在意综测成绩和奖学金的申请,而是全身心投入科研中。作为科研团队的核心成员,他分别以独立第一作者和第三作者在权威期刊上发表了论文。同时他作为团队核心成员参加科技比赛,获得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金奖等重大奖项,这些荣誉也帮助他获得了众多奖学金,如暨南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本科生金龙鱼科技专项奖学金等。

在预推免面试中,梁稀捷凭借优异的绩点和扎实的专业功底,通过重重考核,最终成功获得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的预推免。

梁稀捷论文内容

梁稀捷论文内容

梁稀捷分享会照片

他,扬长避短

用正反馈助推前行

经历了大一一年的校园生活,何志刚发现自己没有明确的目标,在学习和娱乐之间欠缺了一部分。大二伊始,导师便在课堂上招募学生加入实验室,何志刚认为这是充实自我和提高专业水平的好机会,便第一时间向导师提交了简历。开始加入实验室的同学很多,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不少同学无法忍受科研的寂寞,选择了退出,唯有何志刚坚持了下去。

“后来老师鼓励我写文章,我就开始不断尝试与突破。”在导师引导下,何志刚慢慢明确了自己努力的方向,并朝着自己的科研目标稳步前进。为了更加高效完成自己的科研目标,何志刚选择在暑假留校进行实验,在老师的引领和同学的支持下,他成功完成了非线性与偏振光探测笼试系统的设计与搭建。

何志刚修改多次的论文文件

因为和梁稀捷在同一个领域研究,在进入实验室之后他们的交流也变得多了起来,两人也在不断交流中找到了共同的兴趣爱好:摄影。两人常常拿着相机出去散步,看到有意思的事物便用镜头记录下来。同时作为一个I人,何志刚在入学后选择多去做志愿活动,例如检查宿舍的防疫情况、参加迎新活动、献血等,“做这些事情可以增加我的成就感”。

何志刚参加志愿活动照片

何志刚摄影作品

何志刚摄影作品

在深入了解心怡大学的保研要求后,他把更多时间放在了保研的加分项中,将自己的已发表的科研成果更加完善。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最终成功保研到了中山大学的光学工程专业,在本科研究的太赫兹光电探测这一领域继续发光发热。

何志刚保研信息

他们在暨南相遇

现在又将奔赴更广阔的天地

本科的故事即将进入尾声,回望过去科研、保研的经历,吕贤鹏感叹道“这么想一想,我们还是蛮厉害的,也是蛮幸运的。”他们共同努力,因而收获了无数的奖项与荣誉、得到了保研的offer,他们都勇于尝试,因而幸运地遇到了彼此、遇到了优秀的导师。

“大学的试错成本很低,所以多去尝试,拓展眼界。同时有目标很重要,越早确定并且坚持下去,那成功的可能性就越大。”面对学弟学妹,他们诚恳的建议道。“希望学弟学妹在大学珍惜大学时光,在喜欢的领域能够有所收获,不要留下遗憾。”

今年九月,他们将要从暨南园出发,从南往北,奔赴不同的城市和学校。友谊的力量能够突破地域的局限,陪伴他们在各自的领域闪闪发光。(2024-1-30)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JSG2aQ9vJXYBiQSJftnlLQ

责编:苏倩怡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侵权必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