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者视角
王春超:以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
供稿单位:光明日报 发布日期:2024-01-25 阅读量: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数据局近日印发《数字经济促进共同富裕实施方案》,提出通过数字化手段促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进全体人民共享数字时代发展红利,为新时代新征程以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提供了指引。数字经济有利于推动优质资源共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

寻求效率与公平之间的最佳动态均衡点

共同富裕的内涵包括“富裕”和“共同”,“富裕”强调发展和效率,“共同”强调共享和公平,两者的出发点和归宿都是人的自由全面发展。近年来,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快速发展的基础上,数字经济以其对生产生活要素的高效配置能力,形成了支撑新质生产力蓬勃发展的数据生产力,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与此同时,数字经济也为协同推进发展效率和共享公平带来新契机。以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必须寻求效率与公平之间的最佳动态均衡点,促使数字经济的发展能够始终沿着推进共同富裕的方向发展。这不仅要求加速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进一步做大“蛋糕”,而且要求通过全面深化数字化赋能、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加强数字治理,不断缩小区域、城乡、群体之间基本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差距,既保障分配的机会公平,又关注分配的结果正义,协同推进“公平共享”,推进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

以全面数字化赋能做大“蛋糕”

通过深化数据资源开发做大“蛋糕”。成熟的数据资源与要素市场能够对资源配置产生倍增效应。通过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构建更加完善的体制机制,打造高效开放的数据要素市场,有效衔接国际市场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可以推动商品和服务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实现数据要素价格市场决定、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不断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以数字技术赋能做大“蛋糕”。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和提升效率,应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数字技术所链接的千行万业是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市场基础,突破口则是数字技术所赋能、激活的新经济。应以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经济形态的健康持续发展来促进市场效率的不断增进,运用数字技术不断提升要素的配置效率,加快数字化转型。

以数字人才培育做大“蛋糕”。在数字经济时代,对数据的应用和驾驭能力是数字化转型的关键,相关产业链各环节都需有数据管理与运营机制的良好支撑,以解决数据存储、流通、应用等一系列问题。数字技术和数据治理成为促进产业发展的重要内容,是交叉、复合型人才集中的领域。应通过高校与企业、政府的紧密对接,加大数字人才深度融合培养,将人才培育供给与市场需求有机结合。

以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助力分好“蛋糕”

数字化转型有利于推动完善就业与收入分配格局。机会公平既包括平等参与市场竞争,也包括共同分享数字经济发展成果、公平获得社会福利和保障,是改善收入分配格局的重要内容。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有助于促进机会公平,为更广泛的社会成员提供就业创业、社会福利保障的机会。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有助于初次分配公平,通过降低就业门槛、畅通就业信息,消除或减缓不合理的就业限制、分配不平衡等问题,使不同市场主体能够通过数字技术渗透和平台信息共享平等获取生产要素、参与要素定价,实现要素自由流动和高效配置。

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有助于推动资源共享与完善公共服务。一方面,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技术,可以将数据要素融入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的方方面面,贯穿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各条通路,实现数据要素的高效配置,有助于促进生产生活资源的共享,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另一方面,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能够通过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数字化赋能公共服务普惠共享,弥合数字鸿沟,促进区域、城乡在基本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平衡发展。

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有助于通过数字治理推动完善公平竞争的市场体系。数字经济的扩张伴随着营商环境的重构,围绕数据应用形成的竞争空间在层次、深度、密度等方面都愈加复杂。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有助于打通数据壁垒、实现数据互联共享、数智监管,为此,应进一步完善数字经济领域适用法律的操作性及公平竞争执法协同机制,增强数字经济领域各经济主体的发展合力。

(作者:王春超,系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光明日报》( 2024年01月23日11版)

原文链接: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4-01/23/nw.D110000gmrb_20240123_2-11.htm

责编:李伟苗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侵权必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关闭